首頁 |  電視指南 |  新聞頻道 |  財經頻道 |  文娛頻道 |  體育頻道 |  生活頻道 |  國家地理 |  西部頻道 |  廣告頻道

首頁     欄目簡介     主創人員     欄目動態     往期內容         



查  詢
 
  


話題徵集
為弘揚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推介中國古典文學的經典力作,《百家講壇》欄目在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之後,正在精心策劃另一大型系列節目《品讀〈水滸傳〉》。對於《水滸傳》,您想怎麼“品”?您想“讀”到什麼?請您告訴我們。 來信請發送郵件至:cctv10mqj@163.com
聯絡人:孟慶吉


通告
由於多種原因欄目將上網的節目視頻資料,由天天登載改為每週重點推出兩期,其他節目所有內容文字全部上載。由於知識産權的問題所有視頻均不能下載,請各位觀眾諒解。 欄目出版VCD時會及時在網站或其他途徑告知,敬請關注。


特別推薦


《百家講壇》繼續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


播出時間
CCTV10 週一至週五
首播中午—12:30分
重播傍晚—16:45分


聯絡方式
郵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復興路11號 中央電視臺《百家講壇》欄目
郵政編碼:100859
電話:010—83909463—1161
傳真:83909463—1166
E-mail:lsj-yl@263.net


通  知
CCTV.com——《大思想》
“出版動議”的動議
章 蓉

致廣大觀眾的一封信

《百家講壇》又出書啦!

《百家講壇》繼續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

《百家講壇》欄目近期拍攝計劃




調查一
    您對本欄目裏的哪一類話題感興趣:
  科學類
  人文類
  社會類
       


調查二
    您對《百家講壇》欄目是否滿意:
  特滿意
  滿意
  一般
  不滿意
       




內容簡介
  
周汝昌答疑《紅樓夢》徵集現場問題

  在曹雪芹逝世240週年之際,《百家講壇》欄目為此在今年5月精心推出了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此系列節目一經推出就受到了熱烈歡迎,還有一些熱心觀眾提出了紅學方面的問題。為滿足廣大紅學愛好者的要求,我們將於10月1日在中國現代文學館多功能廳舉行《新解〈紅樓夢〉》報告會,特別邀請著名紅學家、古典詩詞研究家周汝昌先生為廣大紅學愛好者答疑紅學問題,歡迎廣大紅學愛好者參與。
  如果您有關於紅學方面的問題,請您發郵件至lsj-yl@263.net,我們將對您提出的問題進行分類整理,交由主持人向周汝昌先生提問。有關詳情請撥打電話010-83909463轉1155張長虹或孟慶吉。
  

  
《百家講壇》繼續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

  為弘揚民族文化,推介中國古典文學的經典力作,教育專題部《百家講壇》欄目在曹雪芹逝世240週年之際,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周汝昌、馮其庸、蔡義江、李希凡等老一代紅學專家,張慶善、孫玉明、曹立波等中青年紅學專家匯聚一堂,就《紅樓夢》的人物、思想、詩詞曲賦、藝術個性、成書過程,曹雪芹的生平、家世等一系列話題進行了闡述。
  由於6月30日至8月31日科教頻道整體推出“教科文行動”,《新解〈紅樓夢〉》系列節目中的後面8集順延。從2003年9月3日起,《新解〈紅樓夢〉》系列節目開始恢復播出。每週三中午12時30分在科教頻道(CCTV-10)首播,敬請關注。(具體播出情況如下)
  9月03日《新解〈紅樓夢〉》之八大觀園裏的丫鬟們
  李希凡:著名紅學家;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
  蔡義江:著名紅學家;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
  卜 鍵: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所長。
  9月10日 《新解〈紅樓夢〉》之九《紅樓夢》的詩詞曲賦
  呂啟祥: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
  蔡義江:著名紅學家;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
  曹立波: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
  9月17日 《新解〈紅樓夢〉》之十《紅樓夢》的藝術個性(上)
  周汝昌:著名紅學家 古典文學研究家。
  9月24日《新解〈紅樓夢〉》之十一《紅樓夢》的藝術個性(下)
  周汝昌:著名紅學家 古典文學研究家
  10月8日 《新解〈紅樓夢〉》之十二《紅樓夢》的思想與精神
  段啟明: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張 俊: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
  孫玉明: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副所長。
  10月15日《新解〈紅樓夢〉》之十三《紅樓夢》的思想
  馮其庸:著名紅學家;中國紅樓夢學會會長。
  10月22日《新解〈紅樓夢〉》之十四 《紅樓夢》的“言”與“味”
  王 蒙: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
  10月29日《新解〈紅樓夢〉》之十五 周汝昌答疑《紅樓夢》(上)
  周汝昌:著名紅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
  11月05日《新解〈紅樓夢〉》之十六 周汝昌答疑《紅樓夢》(下)
  周汝昌:著名紅學家;古典文學研究家
  

  
《紅樓夢》的藝術個性(下)

  《紅樓夢》的藝術個性,在上一講裏,我們提到了伏線。而這個伏線所引出的就是整個《紅樓夢》的大佈局、大章法。它的佈局結構是兩截,前邊54回寫的是過除夕,祭宗祠,家庭的盛會,榮國府的那種排場。一過54回,筆墨馬上變了。前邊主要是寫小姐、少奶奶,而後半扇真正佔據藝術舞臺的已經不是那些人了,是那些各層各級的大丫鬟小丫鬟,無名的小女兒。前半扇你看到的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這是為了反襯後邊的54回,一共是108回,兩大扇,一前一後,一個大整體,大章法。
  了解了這個大佈局之後,我們再來看看曹雪芹怎樣寫人、寫境。比如寫境,寫榮國府,怎麼落筆?這是全書的要害,也是最吃功夫的地方。那麼先從揚州説起,十萬八千里,冷子興跟賈雨村兩個人在酒桌上的對話,就出現了遠遠的榮國府的影子。然後,黛玉入府。看見三等仆婦什麼樣的衣服,什麼打扮。漸漸地,這樣一個大的榮國府就出現了。
  寫境,他不把“境”孤立起來,總是和人聯在一起。比如《紅樓夢》裏寫得最好的一個情節就是寶玉挨打。這一個場面打動了多少人,至今還是我們學習的典範。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藝術。這兒也是最難寫的,而曹雪芹卻寫得如此自如,好像不費什麼事,一層層推進,寫到高潮,頂峰。那麼現在我們再説《紅樓夢》的藝術個性,它的成就,我們給它“偉大”兩個字的評價,不是過分的。
更多...




主講人簡介
  周汝昌,我國著名紅學家。他是繼胡適等諸先生之後,新中國研究《紅樓夢》的第一人,享譽海內外的考證派主力和集大成者。1918年3月4日生於天津鹹水沽鎮。燕京大學西語系畢業,曾就教于華西大學、四川大學。
  周汝昌,這位著名的紅學家,似乎從小就與《紅樓夢》有緣,在孩提時,就聽母親講述《紅樓夢》裏的故事。在他腦海裏,遠遠地出現紅樓人物的影子。二十年後,這位青年意外發現了曹雪芹生前好友敦敏的《懋齋詩鈔》,這一重大發現,為研究曹雪芹提供了重要史料,由此使周汝昌沉醉紅學,一生不醒。這正應了他的《獻芹集》扉頁上的一句話:借玉通靈存翰墨,為芹辛苦見平生。
  周汝昌一生坎坷,二十幾歲,雙耳失聰,後又因用眼過度,兩眼近乎失明,僅靠右眼0.01的視力支撐他治學至今。《紅樓夢新證》、《曹雪芹傳》、《書法藝術》、《楊萬里選集》,這一部部窮盡畢生心血研治的作品,展示了周先生多方面的藝術才華和造詣,遠非“紅學家”一詞所能概括。今雖已是耄耋之人,思維較先前毫不遜色,每日仍筆不停揮,著書立説。
更多...




節 目 預 告
  
本週節目

  
9月22日 人類的起源吳新智
9月23日 蒙代爾和他眼中的人民幣匯率政策羅伯特蒙代爾
9月24日 《紅樓夢》的藝術個性(下)周汝昌
9月25日 博弈問題的哲學分析趙汀陽
9月26日 探究我們的時間分配王琪延

  
下周節目

  
9月29日  DNA雙螺旋結構的發現周光召
9月30日  電影攝影的語言鄭國恩
10月1日  停 播
10月2日  停 播
10月3日  停 播



中國中央電視臺版權所有
地址:中國北京復興路11號(100859)
站長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議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顏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