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相關鏈結
主講人簡介
孔慶東,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祖籍山東,係孔子第73代直系傳人。1983年自哈爾濱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錢理群先生的開山碩士、嚴家炎先生的博士,主攻現代小説與武俠小説,語言駕馭出色,文章不僅生動有趣且憤世嫉俗。著作有《北大往事》《47樓207》《黑色的孤獨》《口號萬歲》《青樓文化》《井底飛天》《金庸俠語》《空山瘋語》等。
孔慶東看武俠小説
金庸小説中的武功(上)
、“武”是武俠小説的基本要素,於是很多人便根據這一特點,把“武俠小説”叫做“武打小説”,或者是不屑一顧,或者是進行圍追堵截。可見,“武”這個字是非常引人注目的。但是,很多人對“武”的理解卻並不正確。那麼,“武”這個字的確切的含義究竟是什麼?
金庸小説中的武功(下)
金庸筆下的武功描寫並不單純指武功本身,它其實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武功,使用不同的兵刃,他們便有著不同的武功境界,同時也有著不同的人生境界。種種武功描寫,非常獨特,同時並不離譜,各有一定的道理可講。這是因為,一方面,金庸重視武功的描寫,因為作品中有很多矛盾,很多問題,要靠武功的打鬥去化解、去解決,沒有武功是斷然不行的。但金庸同時又強調了武功的局限,因為武功並不是萬能的。
金庸小説中的悲劇愛情
他們是金庸筆下愛情世界裏的獨特角色,雪山飛狐胡斐--他一身正氣,行俠仗義。卻為情所困,刻骨銘心;“無惡不作”葉二娘--她作惡多端,罵名無數。卻為情所癡,悽婉終生;“俠之大者”蕭峰--他頂天立地,義薄雲天。卻為情所悲,動人心魄;愛恨交織,情怨糾纏。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孔慶東,引領我們走進金庸筆下的悲情世界,解讀愛恨情仇的癡狂與毀滅。
傳統武俠小説中的武功
這是一個變幻莫測的世界--眼花繚亂的掌拳手法、精妙絕倫的搏擊比拼、卓爾不群的套路招式、琳瑯滿目的江湖門派,這就是武俠作家筆下的武功世界。將武功分為內功與外功的思想,使得武俠小説創作煥然一新,境界大為提升。而對於今天的讀者耳熟能詳的“武功”一詞,又是如何橫空出世的?它究竟被賦予了怎樣的新定義?
孔慶東看金庸小説的情愛世界
金庸是武俠小説的集大成者。從1955年第一篇武俠小説問世,到1972年“封筆”,金庸共創作了十五部武俠小説。在這十五部小説中,不僅有波詭雲譎的政治畫卷、盪氣迴腸的英雄俠義、出神入化的絕世武功,更有精彩紛呈、引人入勝的愛情人物和愛情故事。如何看待金庸筆下的情愛世界?
孔慶東看金庸小説的奇情怪戀
愛情是人類永遠的主題,多少年來,人們永遠津津樂道于對愛情問題的探討。在金庸的武俠小説中,幾乎囊括了人世間各種各樣的愛情模式。既有英雄美人式的郭靖與黃蓉,也有感天動地式的楊過與小龍女。這些人的愛情也許更讓人稱道,讓人難忘。可是金庸筆下還有一些奇絕的愛情也很令人深思。他們或許是不起眼的小人物,或許是讓人不恥的惡人,但是卻同樣驚心動魄,刻骨銘心。
孔慶東看武俠小説中的俠義(一)
提起武俠這個詞,想必各位都是耳熟能詳的,這已經是我們生活中常用的一個基本詞彙了。但是這個詞彙所包含的內容,“武俠”這個詞所指的那種人,大家可能會覺得比較神秘。“武俠”這是很不容易的一種人,既要身懷絕技,又要道德情操高尚,好像還帶有一點神秘色彩,高來高去的,平時生活中好像不容易遇到。所以武俠,總是給人以某種神秘感。武俠這種人真的是那麼神秘嗎?真的是離我們很遠?真的是在我們生活之外很遙遠的一個地方藏著,只在我們睡覺的時候出來嗎?
孔慶東看金庸小説中的俠義(二)
金庸的武俠小説寫盡了人生百態,而小説裏的主要人物,無一不是金庸自身各個階段的思想反映,縱觀金庸小説的武俠人物,它又是金庸成思想變化的歷程展現。1955年,30歲的金庸以一部《書劍恩仇錄》涉足武林,隨後《雪山飛狐》《射雕英雄傳》《飛狐外傳》也衝出江湖。此時的金庸年輕有為,於是一批建功立業的大俠躍然紙上,陳家洛、袁承志、郭靖、胡斐,儘管他們身上有理想化的成分,但其俠義精神卻能掩蓋其短,張揚其長。
精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