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頻道 > 孔慶東看金庸小説 > 正文

北大學者孔慶東評金庸:一人之力讓武俠進入百姓生活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17日 10:39)

  金庸請辭浙江大學人文學院院長一事,近來引起各方關注,關於武俠小説的文學性和金庸是否夠格當院長的問題,又舊事重提。日前,鄭州大學出版社推出了“中國當代作家評傳叢書”,其中的一本是《金庸評傳》,該書似乎在為金庸“打抱不平”,作者是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孔慶東博士。這位有“北大醉俠”之稱的學者,在北大的課堂上講授魯迅

  文學的同時,也大談金庸的“武俠”,並因此被評為“2003年北大最受歡迎的十位教師”之首。

  “金庸以他一個人的功力,就讓武俠小説進入了千家萬戶的生活。一個小説家、一個文學家,你成功的標誌是什麼?是你的人物、你的語言進入日常生活,進入日常語言。”這是孔慶東對金庸的獨特評價。

  在傳主仍然健在的時候,我們很難寫出全面的、客觀的傳記作品來。在這種情況下,我想,寫一本評傳,也許是比較合適的方法。

  記者:目前市面上有關金庸的傳記已不少,如《金庸傳奇》、《金庸傳》、《大俠金庸》等,您為什麼還寫這麼一本書?這本書與以前的書有什麼不同?

  孔慶東:嚴格地説,我寫的不是“金庸的傳記”,而是“以評帶傳”。目前已經出版的金庸傳記,確實提供了大量關於金庸的資料,作者也都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那些資料不大可靠,金庸本人對那些資料不大認可,對書中的評論也不滿意,他更不滿意的是那些傳記的作者都沒有採訪過他。當然,寫傳記不一定非得採訪傳主本人。只是在傳主仍然健在的時候,我們很難寫出全面的、客觀的傳記作品來。在這種情況下,我想,寫一本評傳,也許是比較合適的方法。我這個想法在“華山論劍”和“南湖論劍”的時候,兩次跟金庸先生表示過,老先生很讚賞,鼓勵我寫出來。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擔心受到感情因素的影響,所以也沒有採訪金庸先生。我想書是給廣大讀者看的,以前的那些傳記已經講述了金庸的很多“事情”,現在我來講一講對那些事情的看法,或許是讀者更為需要的。

  金庸能不能做博導,不能抽象地來談論。我也認為金庸當那個院長不大合適,但我不是認為他水平不夠。

  記者:最近金庸請辭浙大人文學院院長,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關於金庸是否夠格當院長的問題又舊事重提,金庸自己也説:“我在浙江大學人文學院收了幾個博士生,不夠好,我現在也不教了,還把院長的官辭了。”您怎樣評價這件事?您認為金庸做博導夠格嗎?

  孔慶東:中國的大學有很多,每個大學又有不同的院係和專業,水平相差非常大。甲大學的一個教授跟乙大學的一個教授的差別,可能比人跟猴子的差別還要大。所以金庸能不能做博導,不能抽象地來談論。我們設置好了特定的規則,就可以判定任何一個人夠格,也可以判定任何一個人不夠格。金庸肯定是遇到了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所以想辭官。我也認為金庸當那個院長不大合適,但我不是認為他水平不夠。跟全中國的博導們比一比,金庸肯定還是比較優秀的。

  人們長期看不起武俠小説。但是金庸的意義恰恰是從根本上提高了武俠小説的文學性,甚至超過了那些所謂“精英文學”。

  記者:武俠小説的文學性一直有人懷疑,幾年前王朔就曾質疑過金庸,您是怎麼看的?

  孔慶東:對於武俠小説文學性的質疑,從出發點上看,是有道理的。因為確實有大量粗製濫造的武俠小説,文學性很差。所以人們長期看不起武俠小説。但是金庸的意義恰恰是從根本上提高了武俠小説的文學性,甚至超過了那些所謂“精英文學”。金庸給我們對文學的整個認識帶來了新的課題、新的挑戰。王朔也是很優秀的小説家,他的作品也曾經有人質疑過其文學性問題。但是時間證明了王朔的獨特價值。同樣,金庸的作品也是不怕質疑,甚至不怕污衊和鎮壓的。我説過的“不廢江河萬古流”,就是這個意思。

  魯迅的阿Q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所以魯迅是永存的。韋小寶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所以金庸是永存的。

  記者:您在書中説:“金庸的讀者是以億來計算的,是全世界古往今來讀者最多的作家。活著的時候讀者就以億來計算的作家,只有金庸一個人。”“金庸以他一個人的功力,就讓武俠小説進入了千家萬戶的生活。”但也有人認為好銷和好書不是一回事。比如現在的青春類小説很好賣,但文學性不強,請問您對好銷和好書的關係怎麼看?

  孔慶東:金庸的書的價值不在於好銷。我那句話強調的是金庸使得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滿了“武俠”氣息。這是成千上萬作家夢寐以求而做不到的。魯迅的阿Q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所以魯迅是永存的。韋小寶進入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所以金庸是永存的。好銷的書當然不一定是好書,但是好書必定在某個時間、地點好銷。假如你説有某本“好書”,從來沒有人買,古今中外的人都看做臭狗屎,那憑什麼説是好書?

  我們首先需要魯迅這樣的民族偉人,其次也需要金庸這樣的“形象設計師”。

  記者:前幾年有媒體做過一個“當代十大文化偶像評選”,金庸排在第二位,僅次於魯迅。作為一位研究魯迅的學者,請問,您怎樣評價魯迅和金庸的書的價值?

  孔慶東:魯迅是現代最深刻的思想家和最偉大的文學家。在思想的獨創性方面,金庸和其他作家都不能跟魯迅比,他們都是魯迅的學生或者受魯迅的影響。但是魯迅的思想傳播很不夠,這是中國文化進步比較慢的原因之一。我們不是缺少尖端的思想家,而是缺少優秀的大眾文學,這也是魯迅憂慮的問題。金庸的書裏有很多魯迅的精神,比如對知識分子的批判,對大漢族主義的批判,對專制權力的批判等。金庸以他傑出的文學才華,把這些思想形象化,傳播久遠。讀者的評選結果是有道理的,我們首先需要魯迅這樣的民族偉人,其次也需要金庸這樣的“形象設計師”。

  讀金庸、梁羽生的武俠小説是有好處的,但是讀其他亂七八糟的武俠小説那是我也反對的。

  記者:您對金庸的評價很高,但我們經常看到這樣一種現象:一個中學生在課餘時間讀武俠小説,往往會遭到家長的反對,而讀魯迅的《孔乙己》肯定認為是幹正事,對此您怎麼看?武俠小説能給讀者留下什麼?

  孔慶東: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讀金庸、梁羽生的武俠小説是有好處的,但是讀其他亂七八糟的武俠小説那是我也反對的。讀《孔乙己》是有好處的,但是讀其他亂七八糟的“精英文學”我也是反對的。文學作品好不好,不在於“類別”,而在具體的作品。武俠小説不過是個“類別”,給讀者留下的好的和不好的東西,跟發表在《收穫》、《十月》、《花城》、《鍾山》上面的那些作品是一樣的。(中國青年報 本報記者 肖雲祥)

責編:英子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