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努力,我拼搏,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

——四川資陽簡陽市美德少年陳鵬達事跡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5:01

        “我努力,我拼搏,為了家人更好的生活” 、“智障孩子也會有春天”,這是一名特殊的小學生的座右銘,他不斷用此來激勵自己,使自己成為全面發展的小學生。他憨厚的臉上總挂著微笑,明亮的雙眸透著質樸,他取得了許多榮譽:學校三好學生、校園之星、優秀少先隊員、模範班幹部……他就是簡陽市特殊教育學校一名小學五年級學生陳鵬達同學。

0

一、殘酷的命運,自強的人生
        陳鵬達,16歲,家住簡陽市新市鄉老虎嘴村五組。媽媽是智障人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爸爸在他出生不久就離家出走,再也沒有回來。孩子從來沒看見過父親。後來陳鵬達也被發現有智障,被診斷為4級。

        在外公外婆家,他漸漸長大了。在外公外婆的教育下學會了不少的農活。在生活上堅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主自立,提高自己適應環境和獨立生活的能力。他學會了做飯、淘米、炒菜、洗碗、掃地、洗衣服等,家裏的活樣樣能做。他覺得應該多為外公外婆著想,為他們分憂,替他們分擔生活壓力。他孝敬外公外婆,幫著照顧病情嚴重的母親,得到鄰里的由衷誇讚。

0

二、生活的不幸,不改的孝心
        2010年到簡陽市特殊學校就讀。每逢放假、農忙,他都會趕回外公外婆家幫忙。看到田裏汗水滿臉的孩子,外公會心疼叫他休息會,他會憨厚的説:“我多做點,公公婆婆就少做點”。每到吃飯時,他都主動先喂媽媽吃飯。

        去年10月,外婆生病住院,他請假去照顧。後來外婆出院住在了舅舅家,他為了更好幫著照顧外婆也住到了舅舅家。他十分懂事,每天為外婆端水端藥,替外婆洗腳。懂事、體貼的他總能在清晨第一時間起床,做好早飯之後匆匆趕往學校。下午放學,當別的孩子都沉浸在家人照顧的快樂中時,他則是匆匆回家幫著做些家務事。他還學會按摩,一有空就忙著給外婆按按肩、捶捶背……當一切收拾妥當,夜幕已經降臨,陳鵬達就在靜謐的燈光下開始完成當天的家庭作業。他與外公外婆之間沒有任何所謂的“代溝”,每天閒暇時間他都與外公外婆聊天,訴説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暢談自己的心裏話。她與外公外婆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彼此依靠,共建和睦美好的家庭。

        陳鵬達用美德和孝心感動著我們周圍的每一個人,她的事跡讓人心酸並且感動。而她卻能夠積極樂觀地微笑著面對生活,面對老師同學,他的笑容燦爛如花。

0

三、智障不志障,陽光正能量 
        在學校裏,他是個德才兼備的好學生。他學習成績名列前茅,一絲不茍;興趣濃厚,學習刻苦,勤思善問,發展全面。作為班級幹部,他處處起模範&&作用,認真負責,嚴於律己,是老師的好幫手,同學們的好夥伴。他從不與人斤斤計較,總是以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別人,無論誰有困難,他都會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哪個同學筆壞了,他就悄悄地把自己的筆遞過去,和那個同學笑笑;哪個同學忘了帶作業本,他就不動聲色地把自己的新本子送過去,安慰同學好好寫作業;要是哪個同學學不好,他就主動幫助同學補上功課。在他的言行帶動下,班級形成了“樂學好學、助人為樂”的良好學風班風。他還積極參加學校活動,運動場上,留下了他矯健的身影;聯歡演出,展現了他的風采。

0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可作為一個智障孩子,他深知要走的路還很長,他正用自己的正直和善良為歌、熱心和寬容為曲,彈奏暖人心扉的歌;他正用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為筆、進取和奮發為墨,書寫充滿希望的畫;他正用愛心、孝心、誠心托起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

推薦閱讀 2015 | 孝心少年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