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6歲開始的小幫工——孝心少年鐵發土麥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0:50

鐵發土麥

鐵發土麥

        從6歲開始,她就幫開店的父母洗碗擇菜掃地,儼然一個小幫工;每晚幹完活寫完作業,還得代替媽媽輔導弟弟學習、伺候弟弟洗漱……現在10歲的麥子已經成了林機社區家喻戶曉的孝心少年。

        麥子全名叫鐵發土麥,甘肅臨夏縣人,海光小學三年級學生、班長。麥子父母目不識丁,在江蘇泰州林機社區頭營一組租了個不是很大的門面房,開拉麵店已有10年之久。

        拉麵店裏的小幫工

        中午吃飯時間,拉麵店裏人有點多。麵店外,有個小姑娘正蹲坐在一旁洗碗,姑娘扎了個馬尾辮,穿戴整潔,臉上始終挂著微笑,動作麻利,還不時抬頭跟來往客人打招呼,“阿姨,裏面坐。大爺,你慢走。”

        她,就是鐵發土麥!因為家裏窮,父母二人從家鄉出來,在泰州謀生活,起早貪黑經營著一家拉麵館。這些都被小小的麥子看在眼裏。她心疼父母,6歲時就幫著打下手。如今的“工齡”已有4年。

        經常來她家吃麵的顧客和麥子都熟絡了,哪個顧客愛吃辣,哪個顧客偏清淡,哪個顧客喜歡加醋,麥子都知道。看到他們來了,麥子會第一時間去拿辣醬取醋瓶。

        麥子的媽媽馬索飛牙説,剛開始,只是讓麥子幫著拿拿接接,畢竟店裏人手少沒有請服務員,有時爸爸去送外賣,根本忙不過來。後來,孩子看店裏生意忙,主動上前幫忙。“不讓她做,她這麼小,特別是她爸,説過好多回,但孩子搶著幫忙。”

        別的小朋友放學了都有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來接,麥子放學從來都是自己回家,而且都是第一個衝出教室。同學問她為啥這麼急,她説回店裏幫媽媽打下手。

        爸媽的好女兒

        麥子今年10歲,雖然穿戴整潔,可是卻看不出打扮的痕跡。是麥子不愛漂亮嗎?當然不是!只是麥子知道,爸媽掙的錢,不僅要養活他們倆供他們讀書,而且家鄉還有年邁的爺爺奶奶等著接濟。她從不開口跟爸媽要零花錢,也不像別的小朋友放學了在路邊買各種零食,更不纏著媽媽給她買漂亮衣服鞋子。這些麥子雖然沒對別人説過,但是媽媽都看在眼裏,也很捨不得女兒。

        弟弟的好姐姐

        麥子還有一個弟弟,叫鐵永勝,現在也在海光小學,讀二年級。因為爸爸媽媽要忙店裏的生意,對姐弟倆的生活多少疏于關心;而且爸媽都是目不識丁,對姐弟倆的學業更是談不上輔導。麥子放學後要先這寫完自己的作業,然後再替代媽媽輔導弟弟。有時跟小夥伴出去玩,她也總帶著弟弟。麥子常説,爸媽要忙店裏的生意,我把弟弟帶好了就是給爸媽幫忙!

        麥子品學兼優

        麥子沒上過幼兒園,直接跨進小學,可麥子就是爭氣,學習非常好,還擔任了班長。老師同學送她兩個外號:“寫字大王”“讀書大王”。

        班主任袁老師特別喜歡麥子,“她愛鑽研,肯動腦,人不懶,嘴勤快。”有一次,孩子們上自由活動課,麥子半途跑到辦公室問老師什麼叫“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什麼叫“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她説這些是她在課外書上讀到的,不知什麼意思,便記錄了下來。

        馬索飛牙説,他們早起晚睡,又不識字,孩子的功課根本問不到。麥子最大的優點就是愛看書愛提問,左右鄰居都是她的老師。

        現在,麥子不僅要自己學習,還得輔導上二年級的弟弟做功課,教不識字的父母認字。弟弟在姐姐的幫助下,成績在班級裏也名列前茅。

        成社區最小道德模範

        麥子的故事被好心的顧客發上網,很多網友都慕名到麥子家拉麵店去吃麵,看看這位懂事孝順的孩子到底長什麼樣,順便和她聊兩句。網友“最美水鄉”説,帶孩子去吃頓拉麵,讓孩子接受一次思想教育,榜樣的力量遠比單純説教重要。

        去年11月份,林機社區評選出10名2014年社區道德模範,麥子當選為孝心道德模範,是年齡最小的一位。除了孝順懂事,麥子還經常參加社區組織的公益活動,每次的表現都很好,什麼都搶著做。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