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我幫爸爸站起來——孝心少年胡恒升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0:03

胡恒升

胡恒升

        爸爸患病,媽媽離家,奶奶去世,爺爺又年老體弱,湖北省黃石市15歲的少年胡恒升,從小就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一個家。為了讓因神經性脊柱炎而喪失自理能力的爸爸好起來,胡恒升自學藥熏、拔罐的中醫療法,這個“家庭醫生”,一幹就是5年。

        15年前,因為神經性脊柱炎導致腰腿疼痛,胡恒升的爸爸從中學的體育老師轉崗做了電教室輔導員,嚴重時要杵著拐杖才能走路。為了治病,他嘗試過一些偏方。2010年,做了三個月的熏蒸後,他在一次下班回家時,突然渾身發軟,從樓道裏摔了下去,徹底癱瘓。經過診斷,他的背部和腰部以下的關節與神經90%以上融合,變成了強直性脊柱炎,幾乎不可能再站起來。胡恒升的媽媽不堪打擊,當年就離開了這個家。奶奶以淚洗面,很快也因病去世了。家裏剩下70多歲的爺爺一個人操持。看著那個忙碌而疲憊的身影,那一年,10歲的胡恒升長大了。

        除了幫爺爺提米買菜,打掃房間,胡恒升還學著照顧爸爸。脊柱炎會導致肌肉劇痛,長期臥床又容易發生血栓,需要做按摩來減輕發病的幾率。於是,胡恒升擠到了爸爸的床上,每天早晨上學和晚上睡覺之前,都要為爸爸按摩一個小時。胡恒升還在爸爸的指導下,製作了吊繩等道具,幫助爸爸做輔助治療。

        3年前,接待上門探望的朋友時,胡旭吃了一些刺激性食品,沒多久就感覺不適,暈了過去。從此,照顧爸爸時,胡恒升變得更細緻,還對中醫知識上了心,開始研究圖譜和書籍,按圖索驥,掌握門道。5年來,胡旭沒有下過一次樓。平時,怎麼用藥、怎麼調養,都是胡恒升打電話諮詢中醫或者上網查詢以後,由他一手包辦。因為不能運動,肢體缺血,胡旭得了脈管炎的並發癥,胡恒升從書裏找到一種活血化瘀的藥方,每天為爸爸泡腳半小時,止住了腳部潰爛。

        五年來,胡恒升始終沒有放棄讓爸爸恢復健康的信念,在他的堅持和努力下,以前臥床不能動彈的爸爸,現在終於可以下床走動了。在強直性脊柱炎晚期病人中,這種康復程度很少見,而這正是胡恒升最驕傲的地方。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