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反哺的典範

——孝心美德少年蔣思雨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14:45

        來自金山鎮連溝村的農家女孩蔣思雨,陽光開朗,稍顯黝黑的臉上透出一絲與同齡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穩重。在學校,她愛學習喜歡讀課外書,成績優異,課前認真預習,課上注意聽講,積極回答問題。她樂於助人,總是主動的幫助學習困難的同學復習功課,檢查作業。

0

        然而誰又能想到這個開朗的農家女孩背後的故事。蔣思雨的父母均是普通的農民,原本這是一個溫馨而普通的家庭。2012年,母親患上肝癌,喪失了勞動力,這讓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變得更加艱難。全家的收入僅靠家裏的幾畝田和父親農閒時打零工。家裏如此艱難的現狀讓母親下定決心,將隱藏在心裏數十年的秘密對女兒和盤托出。原來,蔣思雨並不是父母的親生女兒,而是抱養的。並且,她的親生父母都還健在且家庭狀況較好。為了讓女兒有更好的生活與學習條件,母親希望思雨能夠回到親生父母的身邊。這樣的消息對於當時僅僅12歲的思雨來説,不亞於晴天霹靂。但是,秘密的曝光之後迎來的卻是思雨對母親更加的關懷備至和細心的照顧。幼小的她用稚嫩但堅定的聲音安慰母親,自己不想也不會離開這個家,她會盡最大的努力好好學習,成長為讓父母引以為傲的女兒。同時,看著病重的媽媽、因為勞累而兩鬢斑白的爸爸,思雨意識到自己要獨立起來。因為家距離學校較遠的緣故,思雨選擇了住校。但是每到週五下午放假,她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家中,摘菜做飯,洗衣掃地,家裏總是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不僅如此,看著母親日益消瘦的臉頰和越來越緊縮的眉頭,思雨總是想盡辦法逗母親開心,每週放假回到家中,她就耐心的與母親講這一週在學校發生的趣事、自己的學習情況。她希望自己能夠幫助母親一起擊退病魔。

0

        走過了艱辛的成長之路,蔣思雨沒有享受快樂幸福的少年時光,她勇敢地承擔起照顧媽媽的義務,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的重擔。未來的路依然漫長,但思雨卻毫不畏懼,她堅信,困難只是暫時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努力,笑對生活,總收穫美好的明天!”

推薦閱讀 2015 | 孝心少年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