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孝心少年呂騰飛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7日 15:04

        呂騰飛是邯鄲市第二十五中學初一一班的一名普通學生,説其普通是因為在一班六十多名學生中,他並不出眾,其貌不揚,平常的話也不多,很靦腆。但他又是一個不普通的孩子,這是因為他的為人處事,他的品行優良。
                      
        第一次的認識
 
        八月末的天氣,熱得讓人喘不過氣來,一個黑黑瘦瘦的男孩進入我的視線。他一動不動的站著,即使在母親離開的時候也不動,像一個士兵一樣堅守著。我以為他是害怕母親責怪不敢亂走,又或是害怕陌生的環境。我走近問:“你怎麼不去玩會啊,孩子?”他説,“我得看著行李。”“丟不了的,大家的都在這裡。”“不了,謝謝老師,我媽媽説要我看好行李,我就一定要看好。”説完還向我鞠一躬,他説的那樣真誠,做的那樣實在。他不是不想玩,而是要完成母親的囑託。一會,我看到看見他們母子一直在拉扯包裹,原來,媽媽想讓孩子背小一點的,孩子想讓媽媽背小一點的。多麼慈愛的母親,多麼懂事的孩子。 
                   
        漸漸了解
 
        呂騰飛課上課下都不怎麼説話,我總是看到他一個人坐著。看到這種情景,我總是擔心,怕他不能更好地融入新的集體。直到選班委的那天,我才進一步了解他。

        那天,同學們都積極的爭取自己喜歡的職務,並保證自己可以幹好。但是孩子們大多都集中在班長、團支部書記、學習委員、宣傳委員這幾個重要或清閒的職務上,至於勞動委員這個“肥缺”,孩子們避而不“薦”。我心想現在的孩子就是嬌氣。正在這個時候,呂騰飛站起來説:“老師,我願意幹。”他不愛説話,在家又是老小,估計什麼活也沒有幹過,我並不看好這個黑黑瘦瘦的孩子。意外的是他每件事情做的很好:桌凳如何擺放整齊,玻璃怎樣擦乾凈,拖布如何可以放才幹的快,垃圾桶如何清洗……每件事都做的很到位,我很好奇“騰飛,你怎麼什麼都會啊?”“沒什麼,我在家幹習慣了。”
   
        這個回答著實讓我震驚,家裏最小的孩子,父母的心肝寶貝,什麼家務活都會?
                         
        了解真相
   
        一個陰冷的午後,寒風吹起,拍打著樹葉,像哨聲一樣尖銳響亮。這時,從門縫裏擠進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女人,樸實的臉上挂著笑容,她小聲説“劉老師,我是騰飛的媽媽。天冷了,我給孩子送幾件衣服。”説著她從兜裏拿出五十塊錢,“老師,這錢放您這吧。萬一孩子有什麼用處呢。”“好的,有需要過來我這裡取就行。不過,平時看騰飛也不怎麼買東西吃零食。”“這個孩子就是這樣,很知道心疼我們。”“我和他爸爸什麼技術活也不會幹,只會賣力氣。我們兩個在工地上幹活,早起天一亮就走了,晚上才回來。孩子自己在家,寫完作業,就幫我們幹這個幹哪個,掃地拖地,洗衣服,做飯,炒菜。”
    
        “家裏經濟很緊張嗎?”
    
        “家裏孩子多,他有一個哥一個姐,他哥小時候得過病留下了後遺症,生活上不能自理,話也不會説。騰飛雖然年紀小,但總護著他哥。有一次,騰飛從外面哭著回來了,我問啥他也不説,只是一個勁地擦眼淚。最後,我問的急了,他就嚷了一句,‘誰也不能欺負我哥。’”
     
        這時,樸實的母親哽咽了,眼角泛起了淚花。
    
        “騰飛很懂事,在班裏也是我的小助手。”
    
        “老師,我和他爸在工地上幹活,天天一身泥,孩子總是悄悄地幫我們洗衣服,那衣服又大又重,孩子拿不動就用小手一直搓一直搓,手都搓紅了…… ”騰飛媽媽一邊説,一邊用手背擦自己的眼淚,但是那眼淚好像止不住的一直流。此情此景,讓我鼻子一陣泛酸。
    
        “這麼懂事、孝順的孩子將來一定會有出息的!”
    
        “哎,我們兩口子這輩子就這樣了,泥裏來泥裏去。沒有別的盼頭,就希望他可以有出息。騰飛跟我説,他將來一定會孝順我們 …… ”
     
        騰飛跟他媽媽一樣,質樸,實在,懂事。 這麼個小小的孩子心裏裝著父母,這不是説出來的孝順,是做出來的孝順。
 
        從古到今,雖是不同的歲月,可是摯誠的孩子,卻演繹著相同的主題——孝敬父母。今天,對騰飛來説,孝敬父母,不是非做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而是在從身邊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他用自己自己稚嫩的小手和純潔的心靈,詮釋著“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