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掃描二維碼關注最美孝心少年

小姊妹倆撐著一個破碎的家——孝心少年文改霞

2015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 少年展播央視網 2015年09月18日 09:56

文改霞姐妹

文改霞姐妹

        在甘肅環縣合道鄉楊坪溝村,有兩小姐妹,姐姐的叫文改霞,現年13歲;妹妹的叫文友霞,現年11歲。她們倆每天早晨5點起床,給暖瓶灌好開水,做好奶奶和伯父的早飯和午飯,然後才一路小跑五里多路去上學。每天下午放學後,她倆又一路小跑地回到家,燒炕、抬水、做飯……等飯吃了,才做作業。這些活大人們幹的活,卻重重地落在小姐妹倆的肩上。

        文改霞姊妹倆,原來的童年也無憂無慮、充滿著歡樂的。 2012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奪走了她父親年輕的生命,過了幾個月,母親也改嫁他鄉,文改霞家的天塌了……從此,小姊妹倆上學之餘,不僅要照顧癱瘓在床的奶奶和盲人伯父,還要幹一些繁雜的家務活,用稚嫩的肩膀撐著這個破碎的“家”。

        文改霞爸爸在世的時候,70歲的奶奶儘管常年多病,可生活基本能自理,農忙時間也能幫 著幹一點家務活。父親的去世,使多病的奶奶從此臥床不起,不僅生活不能自理,有時還神情恍惚,連身邊的親人也不認識。40多歲的伯父也試圖撐起這個家,可他因為先天性失明,什麼活也幹不了。

        爸爸去世不到兩個月,母親就改嫁。文改霞當時9歲,就開始學著做飯。起初不會和面,她請鄰居來指教;農村的大案板高,大鐵鍋深,她踩著小凳子和面、捍麵;……第一次飯做糊了,全家湊合著吃了,第二次飯做生了,她重新煮了再吃。就這樣在日復一日中,文改霞學會了做一些家常飯。如今,她不僅學會了做麵條,還學會了蒸饅頭,妹妹文友霞也跟著姐姐學會了削洋芋、切菜、燒火等。

        2014年前,因為吃水要到溝裏去挑水,姊妹倆年紀太小挑不動水,她們用木棍帶著雙目失明的大伯,在一里外的深溝裏挑水。山路彎彎繞繞、陡峭不堪,她們小心地一前一後,扶著大伯,到了溝底,她們又一勺子一勺子地從泉眼裏舀滿兩桶水,又拉著大伯挑回家,每天,她們都要跑兩回。

        週末,別人家的孩子都在家看電視、玩耍,可她們倆要給奶奶洗頭、洗衣服、蒸饅頭,還要給喂羊畜,她們要儘量利用週末兩天時間,把這些活都幹完,有時候,一鍋饅頭蒸熟已經晚上11點多了。

        看著這個家庭的遭遇和這兩個孩子的孝心,鄉親們都很同情,隔三差五送來米麵、饅頭,有的送來衣服,政府給她家落實了各項補助和救助。

        生活的磨礪,讓姊妹倆稚嫩的面孔上少了笑臉、少了童真,卻多了幾分成熟。問起兩孩子將來的打算時,小改霞語氣堅定:“我爸爸沒了,我媽媽走了不回來了,我要替爸爸把奶奶和大爹養老送終。”

推薦閱讀 孝心少年 | 最美
我要糾錯編輯:蔡悅責任編輯:
860010-113403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