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廣東省東莞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6日 11:16 來源:CCTV.com

  地理

  東莞市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東北部,北距廣州50公里,南離深圳90公里,水路至香港47海裏,至澳門48海裏,處於穗港經濟走廊中間,是廣州與香港之間水陸交通的必經之地。

  歷史文化

  悠久的歷史文化和光榮的革命傳統,使東莞成為南粵歷史文化名城。

  經濟

  東莞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充分發揮地理人文優勢,大力發展外向型經濟,以科技推動經濟發展。東莞實施經濟國際化戰略,大力吸引外資,發展外向型經濟。二十年來,東莞的經濟以平均每年22%的增長率蓬勃發展,是中國綜合經濟實力30強城市之一,外貿總量連續七年名列全國大中城市第三,居全國地級市之首,成為中國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之一。東莞市有六項經濟指標增幅居全國首位,形成了以製造業為主,以電子資訊産業為支柱的外向型經濟結構,是國際性的加工製造業基地和中國重要的外貿出口基地。東莞有優良的配套齊全的産業結構,世界上大多工業産品都可以在東莞企業群體的"工業生物鏈"中找到其相配套的行業和産品。

  社會事業

  科技綜合實力日益增強。2005年全市有科技活動機構1950個,從事科技活動人員14.44萬人,科技活動經費使用總額8.76億元。科技研發和産業化水平提高。2005年全市有科學研究及開發機構127個,科研開發經費支出1.84億元,研究課題167個。衛生醫療條件進一步改善。年末全市有各類衛生機構180個,其中醫院54個,衛生技術人員1.66萬人。文化事業日益繁榮。2005年全市有文化站32個,群眾藝術館1個,公共圖書館(含村級)473個,電影放映單位70個,影劇院31個,文化廣場447個,廣播電臺1座, 電視臺1座。廣播、電視人口覆蓋率均達100%。全年出版各類圖書24.39萬冊、各種雜誌158.91萬冊,報紙1244.69萬印張。廣泛開展各類文化活動,呈現出“節日有晚會、月月有比賽、周周有活動、天天有舞會”的繁榮局面,創辦了“文化週末”、“都市彩虹”、“文化高地直播車”等文化活動品牌。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