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文明中國十二周主題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4日 15:15 來源:CCTV.com

  根據“八榮八恥”社會榮辱觀及中華傳統文明美德,2006年“文明中國”大型活動分解為十二周的主題活動。

  第一週 遵紀守法。文明中國,牢固樹立法制觀念

  説明: 現代社會是法治社會,遵紀守法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準則。大力弘揚法治精神,增強公民的法律意識,營造一個維護法律尊嚴、弘揚法治精神的良好氛圍

  第二周 敦親睦鄰。文明中國,厚待父母關愛親友。

  説明: 直接的意思為厚愛父母雙親,與鄰居和睦相處。可以延伸到尊老愛幼等中華美德。

  第三周 科學精神。文明中國,尊重科學勇於創新

  説明: 促進公眾對科學技術的理解,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尊重科學、尊重人才、崇尚創新的價值觀念,增強自主創新意識,樹立民族創新精神。

  第四週 仁者愛人。文明中國,友好親善互幫互助。

  説明: 《論語》中倡導人與人之間親善和諧的關係。在新時期,其意義在於“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必然是熱愛人民、服務人民、有益於人民的人。”

  第五周 和諧環境。文明中國,珍愛綠色善待自然。

  説明:隨著可持續戰略的實施,環境意識已經成為全社會關注焦點。“環境意識與環境質量如何,是衡量一個國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個重要標誌”。

  第六周 重義輕利。文明中國,正確對待得與失。

  説明: ."君子喻于義,小人喻于利",便是儒家文化對義利關係的最佳描述。在現實情況下,泛指個體不計利益得失地投入工作,服務他人,或是具有長遠眼光,不拘泥于眼前利益的企業行為。其反義詞為“見利忘義”。

  第七周 扶危濟困。文明中國,幫扶弱勢播撒溫暖。

  説明:中華民族自古把扶危濟困視為美德。在今天,我們提倡每一個人以真切的關心和同情,給那些處於危難和困頓之中的人們送去溫暖,提供最為需要的幫助。

  第八周 誠實守信。文明中國,言必信而行必果。

  説明:誠實守信是社會最基本的道德準則,也是每一個公民必須應有的基本素質。離開了誠信,人就會言而無信;言而無信的人,是無法得到別人的信賴和尊重的。

  第九周 樂於奉獻。文明中國,給予是最大的幸福。

  説明: 奉獻精神是一個具有時代性的概念。在《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奉獻是與敬業聯絡在一起的,敬業奉獻是在現實生活中體現的一種道德境界,它更能體現一個人高尚的品質,更能體現現代英雄的本色。

  第十周 自強不息。文明中國,用雙手創造幸福。

  説明: 《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 指的是人的一種奮鬥精神,就是要吃得起苦,敢於在逆境中經受磨練,練出強健的體魄,堅強的意志。

  第十一週 克已奉公。文明中國,以國家人民為重

  説明: 克已指的的是增強個體自律意識,奉公更多地表現為愛護集體事業,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重。

  第十二周 敬業盡責。文明中國,以服務意識為先。

  説明: 敬業盡責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形成的傳統美德。敬業就是對所從事的事業敬重熱愛,忠心耿耿、全心全意;盡責就是為了事業不辭辛苦、勇擔重責、勇於拼搏,為之獻身。

責編:紅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