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段俊:美食當前——醬椒魚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1日 10:39 來源:CCTV.com

  現代科學研究發現,多吃魚頭對人的健康有益。因為魚頭不僅味美,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含脂肪較少,一般為1-3%(較多的魚為8-15%),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D和維生素K。尤其是富含兩種不飽和脂肪酸: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 DHA和EPA在魚油中的含量要高於魚肉,而魚油又相對集中在魚頭內,它們對清理和軟化血管、降血脂以及健腦、延緩衰老都有好處。

  本文要介紹的是湘菜中與剁椒魚頭齊名的醬椒魚頭,雖然同屬於湘菜,不過醬椒魚頭和剁椒魚頭是不一樣的。剁椒的辣椒是紅色的,而醬椒則是腌製成黃綠色的。醬椒魚頭相傳曾深的偉人毛主席的賞識。由於其味湯鮮肉嫩,回味悠長,同時可以與清水面同吃,吃飯吃菜兩不誤,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

  1 主要材料

  新鮮雄魚頭,紅皮大蒜,老薑,香蔥,料酒,花生油,料酒,鹽,雞精,天等指天椒(瓶裝),醬油。

  2 材料預處理

  魚頭一邊剖開一邊連著,平鋪在蒸魚的大碟中,抹些許料酒,鹽,油,雞精在魚頭上,腌制20分鐘。

  天等辣椒切碎,蒜瓣切片,在熱油鍋中快速翻炒,出香味後灑在腌制好的魚頭上。香蔥切段灑在魚頭上。

  3 烹飪方法

  1.用料量

  主要輔料辣椒,根據個人對辣椒的承受能力而定,辣一點比較好吃(個人意見)

  料酒一定要加入點,可以去除魚腥味,個人感覺沒有它魚腥味也沒有,不過心理感應,還是加入為妙,説不定可以促進吸收。

  蒜片和香蔥主要是提味,可依據個人習慣加入。雞精加入少許,不然會影響菜的味道,不加也可以。

  食鹽,這是五味之首,它的使用會直接的決定菜的受歡迎程度,使用量主要是靠個人口味決定。

  2.烹飪時間研究

  首先,蒸鍋放水燒開,然後再放入魚加蓋大火蒸,雖然由生吃魚或吃蝦之説,但是個人建議還是要求將魚頭蒸熟,小心可惡的寄生蟲,我可不想貪吃不要命。大概8-10分鐘左右應該可以蒸熟,魚眼出來了就熟了。

  本人很喜歡吃魚,這道醬椒魚頭就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菜,而且吃魚會很聰明~~希望你們也能喜歡。

責編:李菁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