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竹鹽的“千年傳奇”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5:49 來源:CCTV.com

  最近有神通廣大的娛記曝料:如日中天的韓國歌壇小天王RAIN保持富有魅力的歌喉的秘訣竟然是堅持食用一种經過特殊方法提煉的鹽——“竹鹽”;而著名韓國影星嚴正花也經常將竹鹽調拌在洗面奶中一起使用,日久天長換得肌膚勝雪、潤滑如脂……

  實際上,竹鹽在韓國、日本等地受推崇的程度已近瘋狂,人們把以它為原料製成牙膏、洗面奶、藥品,添加在食品中……無鹽不歡。

  竹鹽的魅力很大程度上來自它富有傳奇色彩的來歷和鍛造方法。相傳1300多年前,竹鹽的煉製方法作為秘方僅為寺院僧人所有,直到1988年,一家精明的韓國企業頗費週折地從全羅北道阜安的開岩寺方丈那裏得到這個千年秘方,才使竹鹽得以産業化。

  俗話説“物以稀為貴”,在韓國,竹鹽的市場價格要高出普通鹽幾十倍,這和它繁複的完全天然的提煉工序有直接的關係。

  首先,要選擇韓國西海岸的鹽田出産的天日鹽,這種粗顆粒的海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挑選3年生青竹,因為竹齡過小太青澀,竹齡太大顯老硬;然後需要準備採自深山,沒有經過化肥和農藥污染的潔凈黃土;産自朝鮮的無毒松木和優質松脂;另外,一口能禁得住千度以上高溫的生鐵大鍋也是必備之物。

  直到現在,韓國的工人們仍習慣在大山深處進行竹鹽的煅燒,抱著虔誠和愉悅的心情重復著近乎苛刻的程序,竹鹽的誕生仿佛已經成為一種莊重而隆重的宗教儀式。

  通常,只有經過9次高溫煅燒的竹鹽方能稱得上極品。

  將擠乾水分的天日鹽灌進竹筒,用黃土封口,碼進鐵鍋,再均勻地蓋上黃土。這裡,竹筒堆放的疏密程度非常關鍵,太松,會導致鍋裏的溫度不夠高,煅燒得不夠充分,太緊則內部溫度過高,鹽和竹筒膠合在一起,給下一道工序帶來麻煩。一切就緒,點燃松木,撒上松脂,爐中的溫度逐漸升高直至1000度。爐火的炙烤讓竹油慢慢滲透出來,海鹽在吸收竹油的同時也在融合松脂,黃土的藥性。待鹽結塊後熄火,取出搗碎,裝筒,點火,如此往復8次。

  第9次的煅燒是整個過程的高潮,這一步的關鍵是要使爐內的溫度升至1500度,因此需要準備更多量的松脂,不但要灑在松木上也要灑在鍋中的黃土上。在熊熊烈火的煅烤下,竹子和鹽均化為液體,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經過這次的煅燒得到的紫色晶體就是被稱為“鹽中黃金”的竹鹽。

  必須承認,人們對竹鹽的狂熱除了它神奇的功效外還因為它喚起了我們這些居住在“鋼鐵森林”的現代人心中已近泯滅的親近自然和土地的天性,那種歷經千年沉澱下來的傳奇魅力讓人心懷憧憬,無法捨棄。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