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低鹽飲食不適於所有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5:47 來源:CCTV.com

  現代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高鹽飲食對人體健康是有害的。那麼是不是可以反過來説,低鹽飲食對人體健康是有益的呢?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心血管病專科醫生發現,食鹽的攝入量對中老年人的血壓有明顯的影響,但對心血管病的發病率並無明顯的影響。食鹽攝入量較多的人,其血壓比較高;而食鹽攝入量較低的人,雖然其血壓不一定高,但仍然可以患動脈硬化和冠心病。新近的臨床醫學統計資料表明,食鹽攝入量最少的人發生心肌硬塞的人數比食鹽攝入量最多的人多四倍。就從這一個方面證明低鹽飲食並不一定益於健康。

  醫學實踐告訴我們,低鹽飲食對高血壓患者是非常有益的。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低鹽飲食。目前,許多人都將“低鹽飲食”作為養生食療方法向人們推薦,實際上這種做法是欠妥當的。一個人是否需要低鹽飲食,應視自身的健康狀況而定。如果一個人血壓增高和屬於高血壓危險人群(有遺傳背景),應該堅決限制食鹽的攝入,每天食鹽攝入量不超過2克。有腎臟疾病和慢性胃病者,也應限制食鹽的攝入量,以少吃鹽為宜。除此之外,對於一般血壓不高的人,可以隨意吃鹽,不必刻意限制食鹽的攝入量。對於冠心病患者,只要其血壓不高,也不必強調低鹽飲食,因為食鹽攝入量過低可能與心肌梗塞發生有一定關係,所以冠心病患者可以隨自己的口味吃鹽。

  人們應該知道,許多養生方法和治療方法並不適於每一個人,幹什麼都不要走極端。低鹽飲食對一部分人有益,對另一部分人可能無益。要選擇真正適合自身生理狀況的祛病方法,才能達到防病強身、養生延壽的目的。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