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挑鹽的學問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5:46 來源:

  以前我們挑鹽很簡單,貨架上統共就那麼一兩種。現在,商店貨架上的鹽恐怕有十多種,有加鋅鹽、加硒鹽,還有加鐵鹽等。對於這些鹽的作用,顧名思義,我們都比較好理解,缺什麼補什麼嘛。但是低鈉鹽、核黃素鹽,還有竹鹽,售貨員説也屬於營養鹽,那它們又是補什麼的呢?

  大家都知道,我們平時吃的普通鹽是由純度高達98%的氯化鈉組成的,而這鈉離子對人體又起了增強血管表面張力的作用,這樣就造成了人體內血流加快、血壓升高的狀況,所以,醫生就會囑咐高血壓患者應儘量少吃鹽。可患高血壓的人很多,他們其中的一部分人口味又偏重,那該怎麼辦呢?

  市面兒上有一種叫低鈉鹽的,看看説明書,大家便會知道這種鹽對於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很有好處。專家告訴我們,這低鈉鹽裏只含有65%的氯化鈉,同時還有25%的氯化鉀和10%的硫酸鎂。由於氯化鉀也是一種鹽類,所以,低鈉鹽的鹹味兒和普通精製鹽的鹹味兒相差無幾。人們食用低鈉鹽以後,不但把每天攝取鈉離子的量大大降低了,還解決了人體中鈉離子和鉀離子平衡的問題,所以,低鈉鹽有預防高血壓、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

  經常患口腔潰瘍的朋友,吃飯時會被沙得特疼,非常難受。當人體缺乏維生素B2,也就是缺乏核黃素的時候,就會出現口腔潰瘍之類的症狀。專家告訴我們,由於人們生活的精細化,很多人都缺少維生素B2。糧食當中的維生素B2在加工過程當中大量流失了,蔬菜由於殘留著農藥,人們反復用水浸泡洗滌,也會造成維生素B2的流失,這樣使得人體攝取維生素B2的量顯然不夠。鋻於這種情況,可食用核黃素鹽試試。

  另外,竹鹽是一種製作工藝非常複雜的鹽。它是把天然海鹽放入新鮮竹子裏,經過多次高溫烤制而成的。實驗表明,竹鹽呈鹼性,而鹼性對於改變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由於膳食搭配不合理造成的弱酸性體質起到了中和作用。在竹鹽燒制的過程當中,竹子的香味會滲到鹽裏,同時會有一部分氯變成氯氣跑掉了,這時候的鹽的鈉離子應該相對偏高。由於竹鹽中的氯離子減少,鈉離子相對偏高,所以,高血壓患者應該慎重選擇。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