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吃油有誤區 專家來答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5:40 來源:

  年底是個節日高峰期,聖誕節,元旦、春節接踵而至,家人團圓、朋友聚會,少不了要做做一頓健康、美味的節日餐,而食用油作為必不可少的調味品。怎麼選油、吃油更健康成了消費者普遍關心的話題。中國糧油學會油脂專業分會會長王瑞元曾專門撰文指出,對於在食用油商品標簽上標明初制油的生産工藝,已經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甚至有媒體認為這一措施將對我國油脂市場格局産生"根本性變化";同時,誤以為壓榨制油工藝比浸出法制油工藝"更先進、更科學","是代表油脂工業發展方向的一種制油方法",其實,這是一種不科學的提法,是誤導。

  中國油脂專業學會副會長、江南大學食品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興國指出:不管是壓榨工藝還是浸出工藝得到的油都是只能做為原油(也叫毛油),一般會含有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例如游離脂肪酸、農藥殘留,特別是致癌物質黃曲霉毒素等,這些有害物質必須通過精煉來進一步去除。只有經過精煉後生産出的符合食用油國家新標準的食用油才能上市銷售,因此,無論是浸出油還是壓榨油,只有經過精煉符合國家新標準的食用油才是安全的,才可以放心食用。

  中國營養學會常務理事、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係教授蘇教授認為:食用油不只是調味那樣簡單,在選擇食用油時,不應該只注重香,而更應該注意其中的營養。各種脂肪酸的構成和含量是食用油營養價值的決定因素。生活水平提高使居民的膳食中有了較多的肉類,並因此而攝入大量的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飽和脂肪酸攝入過量而引發的慢性病正成為威脅我國居民健康的嚴重公共衛生問題。選擇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兩種必需脂肪酸適宜比例的植物油烹調菜肴,可有助於你達到膳食脂肪酸的平衡。此外,所有的植物油經過烹調都會産生令人愉悅的香味和口感,所謂喜好只是習慣,而這種習慣也可因健康的需要而改變。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