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選食用油越香越好嗎?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5:34 來源:CCTV.com

  中國人的菜肴講究香,食用油也一度被人們當作調味料來使用,認為做菜時放入的油越香菜就越香。然而,有專家指出,無論從烹飪本身還是從營養價值來看,過分追求油的香味都是不可取的。

  據烹飪專業人士介紹,食用油不是調味料,用油不是要借油的香味,而是要保證菜本來的味道,並且還要能提出其中的鮮味。如果油本身太香了,就遮蓋了菜本身的香味和鮮味,未免喧賓奪主,失去了菜肴的自然風味。而清淡一點的油,則有助於保持菜的自然味道,並且不會破壞菜的營養成分,可謂一舉兩得。

  營養學家則從營養學的角度進行詮釋,認為食用油不是調味料,用油不應該注重香,而應該注意其中的營養,因為人體所必需的脂肪酸有70%都來自於食用油。現在人們生活水平提高了,飲食結構中有了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過量容易導致膽固醇升高,形成高血脂,還有可能釀成動脈粥樣硬化。而注意平時食用油的健康使用,對於人體飲食結構中脂肪的健康吸收意義非常大。比如玉米胚芽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常吃玉米胚芽油,有益於維護心血管健康,是一種典型的健康油。吃油不為貪香,健康才是關鍵。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