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醬油的誘惑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08日 14:15 來源:CCTV.com

  一個西方美食家説:任何菜只要放了醬油,再炒一炒,嘗起來都是中國菜的味道。放了醬油的炒菜,點中了中國菜的穴道。什麼菜只要是放了醬油配上蔥薑蒜,就可以冒充中華大菜了。為此我還查了一下中餐菜譜,除了甜食和湯外,真沒幾樣菜是不需要醬油的。所以説,判定某人是不是中國人,只要看他骨子裏有沒有一股醬油味就行了。

  我的母親是一流的烹飪高手,天生善於調配各種美食。她把美食家的基因也多少傳給了我一些。吃是人生一大享受。蕭伯納就説過:天下的愛沒有比愛吃更真誠的了。母親做的菜南北混雜,到現在分不清她做的到底是潮州菜,還是北方菜;是川味還是粵味。她是南方人,餃子卻包得最好。她還跟我們講起當年就是午休的一個半小時,她都能來得及給全家人包一頓餃子。母親包的粽子,手磨的江米年糕,讓人胃口大開的糖醋排骨、酸梅魚、冬瓜鴨、地道的魚香茄子……哎呀,只要是媽做的菜,哪一樣都好吃,每一樣好像都缺不了醬油。

  中華文化的厚重全都體現在醬油裏,中國醬油的前身是醬。早在商周朝時期就開始生産了,制出了酒、醴、漿、酏、菹、醢、醯等,而且品種還不少,包括豆醬、麥醬。直到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上才出現醬油一詞。孔老夫子肯定是喜歡吃醬油滷肉的。據説有的百年老店的滷水醬汁,傳了上百年也沒換過,那該是個什麼味兒呀?

  按説洋人也有醬油。烏斯特郡醬油大概是最接近中國醬油的洋調料,其實它原是印度的調味醬油,英國人把這個方子帶回國,在英格蘭中西部的烏斯特郡,製成了第一瓶英國口味的醬油。其主要材料除了醬油之外,還有大蒜、酸的羅望子果、洋蔥、糖、萊姆汁、醋和其他調味料。烏斯特郡醬油還是雞尾酒中主要的香料。

  説到中華的大菜,粵菜裏最有味道的是湯。那可是渾厚的湯,放在大陶甕裏,煲上幾個小時甚至一天,煲得火都老了,要不怎麼叫老火例湯呢!如果拿飲食與音樂類比,日本的壽司像是清唱劇;粵菜館裏的火鍋是交響樂;四川火鍋呢,該是現代重金屬搖滾。北方菜係的魯菜豁達豪爽,一上一大盆。有個北京的朋友被新婚的上海妻子家人請去吃城隍廟的小吃,吃得那個難受。他説:每個碟子上只放一小口的食物,塞牙都不夠。上海人説是請去吃飯,結果吃的就是盤子碗兒。揚州的醬菜,甜得太親切,仿佛要讓人掉進醬糖溫柔的沼澤裏去。不像是潮州的甜菜,甜裏帶酸,配上酸梅、檸檬或者橄欖,有最恰當的正反對照。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