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可濫用吉士粉和嫩肉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5日 11:04 來源:CCTV.com

  在一些專家對部分廚師超劑量使用調味料的批評聲還未平息下來時,目前又出現了濫用佐助料的現象,其中較為嚴重的便是濫用吉士粉和嫩肉粉。

  吉士粉、嫩肉粉,都是近十年才被內地廚師廣泛使用的佐助料。筆者發現,現在許多廚師仍然沒有搞清楚吉士粉和嫩肉粉各自的性能,因為他們平時大多只是憑著感覺在用,不管炒什麼菜(主要是葷菜),都要使用吉士粉或嫩肉粉,好像不用它們就做不出好菜似的。其實,某些菜肴中加了這兩種(或是其中一種)佐助料,不但達不到預期效果,反而會破壞菜肴的風味特色,並造成佐助料浪費。

  筆者下面就將吉士粉、嫩肉粉的成分、性質、作用及其運用體會介紹給大家。

  吉士粉,這是一種混合型的佐助料,呈淡黃色粉末狀,具有濃郁的奶香味和果香味,係由疏鬆劑、穩定劑、食用香精、食用色素、奶粉、澱粉和填充劑組合而成。吉士粉原在西餐中主要用於製作糕點和布丁,後來通過香港廚師引進,才用於中式烹調。

  吉士粉具有四大優點:一是增香,能使製品産生濃郁的奶香味和果香味;二是增色,在糊漿中加入吉士粉能産生鮮黃色;三是增松脆並能使製品定形,在膨松類的糊漿中加入吉士粉,經炸制後製品松脆而不軟癟,形態美觀;四是增強粘滑性,在一些菜肴勾芡時加入吉士粉,能産生粘滑性,具有良好的勾芡效果且芡汁透明度好。

  吉士粉雖然有以上優點,但在實際運用中我們應當弄清楚,做什麼菜肴需要使用,用量應該是多少?若使用不當,吉士粉所具有的優點在特定的條件下反而會變成缺點。比如,在製作需要保持原料本味的酥炸菜肴時,若脆漿糊中加入大量的吉士粉,雖然可以增加菜肴的色澤和松脆感,但奶香味和果香味卻會掩蓋原料的本味,使菜肴失去特色。實際上,烹制這類菜肴若是用另外的膨松劑,再添入增色劑,即可避免。另外,在魚肉、蝦肉、蟹肉碼味上漿時加入吉士粉,成菜後肯定失去魚肉、蝦肉、蟹肉的原味,甚至使味道變得來不倫不類。

  吉士粉用於不同菜肴的用量可參考如下:

  1吉士粉用於菜肴原料的碼味,主要是西檸汁、果汁和港式糖醋汁類菜肴,其用量以每500克原料加5克左右的吉士粉為宜。製作蒜香排骨,則可適量加大吉士粉的用量,放15克左右為宜。

  2吉士粉用於菜肴勾芡時,用量比例是每500克原料加入2~5克吉士粉,且要與水澱粉和勻同時用。

  3吉士粉用於脆漿糊的調製時,可在糊中加入15%的吉士粉。

  嫩肉粉,又稱松肉粉。這是一種能使動物性原料軟嫩滑潤,同時又不損傷肌纖維彈性的佐助料。嫩肉粉呈白色粉末狀,為純天然製品,它的主要成分是從番木瓜中提取的疏鬆劑——木瓜蛋白酶,它能將動物類原料結締組織、肌纖維中的膠原蛋白及彈性蛋白適當分解,使部分氨基酸之間的連接鍵發生斷裂,從而破壞它們的分子結構,大大提高原料肉的嫩度,並使其風味得到改善。

  雖然大家都知道嫩肉粉的作用,但有的廚師卻對嫩肉粉的用量、使用方法、碼制時間等並不了解,甚至還片面地認為,多用嫩肉粉就能縮短腌漬時間,因此他們常常是大劑量使用,或是在過酸的環境中(原料中有大量的醋或番茄醬)和過鹼的環境中(原料中碼有大量的食粉或食鹼)使用嫩肉粉。另外,由於嫩肉粉中所含的木瓜蛋白酶僅佔2%,其餘98%均為鹽、糖、澱粉等填充劑,所以原料碼味時加入過多的嫩肉粉,便會使中間填充劑的味道呈現出來,從而掩蓋了原料本身的鮮味。大家都知道,嫩肉粉應當用於肌肉老韌、纖維較粗和含水量較低的動物性原料,而我們有的廚師卻常常對一些較為細嫩、含水量較高的魚肉、蝦肉大量使用,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甚至破壞了成菜的風味。

  我們這裡呼籲正確使用嫩肉粉,就是要求大家掌握以下五個關鍵:

  1嫩肉粉的用量應以原料重量的0.5%~1%為宜。

  2使用嫩肉粉時,應先將其溶于適量的清水後,再投入原料中,切不可將其直接撒入原料裏,因為那樣不易拌和均勻。

  3嫩肉粉所含木瓜蛋白酶的活性與溫度有關,最佳溫度為60℃左右。因此,只有在這種溫度下嫩化的效果才最為明顯,也才最快速。若溫度超度90℃,蛋白酶便會失去活性。

  4雖然嫩肉粉對原料産生作用需要一定的時間,但一般在常溫下靜置15分鐘即可。若時間過長,便有可能致使原料失去彈性;若時間過短,又起不到嫩化的效果。

  5嫩肉粉對原料發揮致嫩作用的PH值大約在7~7.5範圍內,而在過酸或過鹼的環境中,嫩肉粉都難以發揮作用,故我們在使用嫩肉粉之前,就應當考慮原料或調味料是否含酸或含鹼。

責編:吳曉洋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精彩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