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完美河南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1日 11:05 來源:

  除了肖崴,森林人物裏我沒有寫到的就是朱樂賢了,他也是第三種人,很無趣,很認真。即便現在讓我寫他,我也説不出什麼來。看看,一個人完美到了一定程度,其實是很遺憾的,更何況,小朱是在洛陽長大的。

  --------------------------------------------------------------------------------

  高空作業  朱樂賢

  在美國國家地理頻道和發現頻道的片子中,總看人家在空中飛來飛去,心裏發癢,於是決定在海南熱帶雨林裏自己耍一把。

  未去之前,盤算著要在四五十米高的兩棵大樹上架設鋼索。到達現場後,學過測量,當過工程師的李文舉仰望參天大樹後,搖搖頭,很無奈。

  三人攝製小組,我和工程師都是近一百公斤的胖子。工程師負責《森林之歌》中《北國之松》和《紅樹林》兩集,富有經驗,這次友情出演《熱帶雨林》。

  我很快發現,僅僅穿戴好爬樹的各式行頭,安全繩、攀登器,對於爬樹來説於事無補,還需要胳膊腿有勁,身子要靈巧,我平時缺乏鍛鍊,基本上廢物點心一個。只有我們的攝像路路,攀樹如猿,可架鋼索,要憑一個人高空作業,完全沒戲。

  實拍的進程刻不容緩,為了追求畫面效果,退而求其次,我要求在瀑布上架設鋼索。

  這次找了三個幫手。老陳、老農和老周。

  老陳,保護區工作人員,三天不上山,身子骨就發癢那種。這片林子裏,動物們最熟悉他。從他那兒,我們學會如何防禦螞蟥。第一次進山,我們哥仨就堅決把自己包的嚴嚴實實,名曰寸土不讓。從山上返回,老陳總覺身上不得勁,半晌後脫鞋發現,一螞蟥盯在腳踝上,血染紅了鞋底。後來,他就光腳不穿襪子,褲管挽到膝蓋上,説此招叫做誘敵深入。螞蟥一旦上腿,立刻發現,就地殲滅。老陳天天誘敵深入,後來也沒見螞蟥再騷擾。

  老農、老周,原是伐木工人。國家禁伐後,生活都很拮據。老周靠一片毛竹林為生。老農除了鼓搗一畝三分地,開春立馬上高山,攀懸崖,採野山茶。野山茶純天然無污染,能賣個好價錢。靠這個,老農送女兒去海口上了私立小學。

  瀑布在密林深處。從住地到瀑布,先開著時好時壞的麵包車,走上兩個小時的盤山土路。一路黃土撲面。無路可走時,再肩扛手提,把大堆器械設備運到瀑布。

  雖是草臺班子,但裝備還算齊全。除了拍攝用的的長槍短炮,還有一堆架設鋼索的秘密武器。

  停車處到瀑布還有段山路。六個人,基本上每人都是肩上一個大包,左右手再各拎一個。老哥仨撿重的先帶走,我們哥仨拖後。半個小時,呼哧帶喘趕到瀑布,老哥幾個已經休息20分鐘了。

  休息二十分鐘後,開始幹活,時間已是上午10點。

  瀑布落差近20米,氣勢還算不錯。方案很快制定出來,鋼索一端選在瀑布上方一棵樹,可步行到達;另一端選在瀑布對面懸崖上一棵樹,需要從瀑佈下面過河,然後攀登上去。直線距離大約六十多米。對面懸崖不算難事,兩個伐木工人駕輕就熟,披荊斬棘,很快開出一條小路。

  第二步要看路路百步穿楊的功力。瀑布上方,路路用力拉開彈弓,將一顆花生米大的鉛彈準確打到對岸樹上,鉛彈上拖著綁好的漁線,再用漁線把稍微粗一點的繩子拉過去。小繩拉大繩,循環往復,最後把鋼絲拉到對岸樹上。

  這個過程,一靠準頭,二靠配合。放線器的角度,漁線的鬆緊程度都很重要。上一年在長白山,準備攀爬當地最大一棵紅松,拉弓放彈,路路溜溜打了一下午,拉彈弓的胳膊都腫了。天近擦黑,才勉強成功。

  第三步,將鋼絲捆綁在樹上,上鉚釘,用鋼絲緊固器拉緊鋼絲,這些都是工程師的拿手好活,老哥仨也是心靈手巧,還能不斷出出主意。

  這活看似簡單,實則工序繁雜,很多時候我還插不上手,只好擔任監工角色。鋼索架好,天已黃昏,班師回營。

  第二天再去,到了瀑布,天公不作美,雨嘩啦啦下個不停,只好在瀑布不遠處一個亭子休息。老農去瀑佈下面的深潭釣魚,一根小木棍權當魚竿,大頭針弄彎了就算魚鉤,一片大如井蓋的高山蒲葵樹葉做傘,釣了半天,毫無收穫,老農説,小時候,魚多也傻,一會就能釣一小桶呢!

  無事做,大家各自找地睡覺。三覺過後,天放晴,已是下午兩點,抓緊時間幹活。今天計劃是把路路弄上鋼索,試拍一次。

  鋼索上挂上滑輪,滑輪上挂上工程師設計的坐板。為了保證安全,又拉了一根登山繩,路路還穿上安全帶,加個雙保險。

  一切妥當,王路上了工程師自製的坐板,準備飛躍瀑布。老農將路路在瀑布上放出,讓路路自由下滑,滑出去五米,停在空中不動了。

  分析原因:落差不夠,動能不足。之前洋鬼子來培訓,説鋼索要有5度傾斜。必須將外來的主意和中國的革命實踐相結合。工程師決定,改為10度。

  一番折騰,弄好後,又是天色向晚。把鋼索上的登山繩等物件全部收回來。在長白山的時候,登山繩挂在保護區的樹上,夜裏就被人偷走了。

  第三天,天公依然不給好臉色,南方雨多,只能等待。

  下午雨停後,繼續施工。終於成功將路路弄上鋼索,在空中自由滑行,還能不斷轉換攝像機,尋找合適的角度。但是,路路滑過來後,速度越來越快,到瀑布對岸,已像出膛炮彈,後來回家看帶,能聽見路路大喊:我操,我操,快,快,趕緊弄住!如何剎車是個難題,否則就會撞到大樹,弄個機毀人傷。不過,仙人自有妙計,我在登山繩上加裝兩個快挂,用繩子拉著,這樣就能自然減速,效果很好,路路每次都能安全著陸。

  試了幾次,出了新的問題。鋼絲自身有彈性,且橫在空中,上面綴個路路,再加個攝像機,慢慢鋼絲就被拉長了。路路的屁股碰到了瀑布上方的水面。

  只好重新緊固鋼絲,還不能太緊,如果鋼絲失去彈性,就有繃斷的危險,後果不堪設想。

  試驗成功,又到了班師回營的時間。

  第四天,雲遮霧繞,陽光時有時無。只能乘有陽光時拍攝,狠狠心,摟了十幾條。滿意而歸。

  四天時間,一個畫面,最後落到完成片中,只有15秒時間。

責編:李紅立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