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平碉樓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0日 15:55 來源:CCTV.com

  最近,一個消息引起世人的關注:在2007年裏,開平碉樓將代表中國,參加行世界文化遺産的申報。

  開平碉樓能否成為世界遺産,將取決於今年6月25日在新西蘭召開的,第三十一屆世界遺産委員會表決結果。

  開平碉樓“申遺”能成功嗎?許多人都在拭目以待。

  開平碉樓“申遺”,使人們對那裏的碉樓興趣倍增。

  開平,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的西部。這裡一共擁有碉樓1833座,分佈在全市15個鎮一千六百五十九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此,開平又被人們譽為“碉樓之鄉”。

  在漢語裏,碉,指軍事上用作防守的堅固建築物。樓,指兩層或兩層以上的房屋。“碉樓” 一詞,就是把樓的建築形體與碉的防禦功能相結合而成的。

  開平碉樓辦公室普查表明:開平碉樓大部分是由海外華僑出資建造的。

  自古以來,開平人富於冒險性質,在外國的“外拉力”和國內的“內推力”的作用下,世界六十七個國家和地區都有了開平人的足跡。

  華僑們只所以拿出辛辛苦苦掙來的血汗錢,建造這種類似保險箱式的建築,實在是出於無奈——當年,開平處在“三不管”地帶,土匪盜賊猖獗,經常打家劫舍,製造慘案。而富裕的華僑人家成了被打劫的首選目標。華僑們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以及財産安全,不得不建造這種集防衛和居住為一體的建築——碉樓。

  因為華僑旅居世界各地,並且“入鄉隨俗”,以坦蕩的胸懷接受了西方文化。因此,他們建造的碉樓,也由於打上了西方建築文化的烙印而顯得“洋氣”十足。

  隨著華僑們在家鄉建造碉樓成為時尚,一些人就用它來顯示個人財富,奠定在鄉親們中的社會地位。這種心理反映在碉樓建造中,就引起了競爭和攀比。因此,開平碉樓就出現了造型各異、競相鬥艷的景觀。

  於是,就有了學者考察了這裡的碉樓之後,發出的感慨:走近開平碉樓群,就如走進“建築藝術的博物館”。從古希臘到古羅馬、歐洲中世紀的拜佔庭和哥特式、一直到文藝復興時期、資本主義革命時期的建築;從基督教到伊斯蘭教;從歐美到亞洲印度次大陸建築,都可以在開平碉樓中找到它們的影子。

  這些“相貌非凡”的碉樓都是哪些人設計的呢?説出來讓一些人會感到意外。調查結果表明,大部分開平碉樓的設計出自頭腦靈活的鄉村工匠之手,同專業建築設計師相比、他們少了許多拘束,在設計建造碉樓時,可以隨心所欲,充分發揮想象力。這是這些對外來文化採取“拿來主義”的人們,在不經意中,創造出了世界建築史上的特殊類型。

  學者們驚奇地發現,與上海、廣州、天津等城市的西方建築不同,開平碉樓不是西方列強硬性移植和強加,而是當地民眾自動接受外來文化的見證。

  華僑們在把西方的建築樣式和建築材料帶回家鄉的同時,也把西方的思想、觀念、意識和一些生活習慣帶回開平,深深地影響和改造了自己的家鄉。

  歲月如風,時光飛逝。由於碉樓的業主大部分在海外,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裏,絕大多數開平碉樓已是人去樓空,鐵門緊閉。

  但在2000年裏,一個喜訊傳遍世界各地:為了更好地保護這些華僑文化遺産,開平市政府決定開展碉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工作。

  此舉一呼百應,得到廣大華僑和碉樓業主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

  從此,開平市政府開始踏上了歷時七年之久的“申遺”之路,在2007年裏,終於將得到答案。

  人們祝願,開平碉樓“申遺”成功,成為中國第三十四處世界文化遺産。

責編:李紅立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