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平碉樓(七):《情係家園》 (探索發現2007-18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6:49 來源:CCTV.com

     

視頻: (一)  (二)  (三)  (四)

     

    歲月如風,時光飛逝。

    由於碉樓的業主大部分在海外,如今,開平絕大多數碉樓已經是人去樓空,鐵門緊閉。

    與孤傲的碉樓相依相伴的,是纏繞的青藤、茂密的竹林和在微風中搖曳的芭蕉樹。

    那麼,碉樓在建造者的心中佔有怎樣的位置?樓主的後代們對碉樓又懷有怎樣的感情呢?

    位於開平蜆岡鎮沙塘村的燕山樓,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燕山樓的主人名字叫黃竇桂。

    黃竇桂十六歲就遠渡重洋到美國謀生。為了建造碉樓,他在異國他鄉受盡了磨難。

    1905年,靠著辛勤勞動掙來的錢,黃竇桂終於在家鄉建起了三十米高的燕山樓。伴隨著碉樓的建成,四十歲的黃竇桂也結束了在海外的生活。

    又過了四十年,八十歲的黃竇桂走到了生命的盡頭。

    臨終前,躺在病床上的黃竇桂吃力地舉起右手,不停指著燕山樓的天花板。

    燕山樓後人黃景良:“家裏人不知道你為什麼成天這樣,指著上邊,指這上邊做什麼啊,原來他捨不得離開這個碉樓,後來我的祖父聽他,走在他的耳邊這樣便説,原來他説,燕山樓,是要叫我的祖父,要保護好這個碉樓。”

    遵照父親的遺囑,黃秀浦挑起了守護燕山樓的擔子,在這座碉樓裏,他一住就是七十多年,直到去世為止。

    黃秀浦去世後,燕山樓又成了他兒子黃定芳的居住之所。一直到了九十八歲告別人間。

    黃定芳夫婦共有六個子女,六個子女全都在燕山樓裏出生。因此,他們把這座碉樓當作生命的根。

    經過一百多年的風吹雨打,燕山樓的樓頂出現了裂縫,每當颳風下雨,隨時有倒塌的可能。

    1979年,黃景良的大哥黃景孚得知後,立即從定居的美國帶著錢飛回開平,給燕山樓重新換了樓頂。

    1984年,燕山樓的樓頂翻新五年後,它周圍的墻壁也出現了裂痕,而一旦圍墻坍塌,燕山樓就失去了保護。黃景良移居加拿大的二哥黃景東聞訊後趕回家鄉,出錢修好了圍墻。

    此後,由黃景良掏腰包,給燕山樓安裝了新的大鐵門。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