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平碉樓(五):《競爭風流》 (探索發現2007-18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6:22 來源:CCTV.com

     

視頻: (一)  (二)  (三)  (四)

    “阿爸離家鄉,揾)錢把家養,去到金山挨淒涼。阿媽日盼夜又想,挂心腸,金山入夢鄉,夢裏不識金山樣,夢見阿爸淚沾裳。”
鴉片戰爭之後,一批又一批開平人跨過浩瀚的大海,到大洋彼岸的美國去“淘金”。

    淘金者帶著親人的希望遠走他鄉,又在父老鄉親的羨慕和讚賞中,衣錦還鄉。

    華僑們在回鄉建房、買地、娶媳婦的同時,又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開始大量興建碉樓。

    作為學者,張國雄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一方面,華僑建碉樓的目的是為了抵禦土匪和盜賊;可是,在另一方面,相當一部分的碉樓建得非常華麗。似乎是碉樓的主人在盡情地張揚、展示著自己的富有。這不是故意引起土匪和盜賊的注意嗎?

    這種看似矛盾的現象背後,隱藏著什麼動機呢?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張國雄找到了答案。

    張國雄:“實際上就是相互之間在開始攀比了,而且在攀比的過程當中,我要表現出我的新、我的意。我跟你不同,跟你不同,正是這樣一種攀比的心理,張揚個性的心理。跟中國人傳統的,希望通過建築,來表現自己家庭的財富和家庭的,從此來確定,自己家庭社會地位的,這樣一種傳統的心理結構的一種結合,才出現了開平碉樓,這樣一種看起來很矛盾的,這樣一種現象。”

    張國雄認為,在當時的社會,碉樓不單純用來防禦土匪,一些人還用它來顯示個人財富,奠定在鄉親們中的社會地位。這種心理反映在碉樓建造中,競爭和攀比就在所難免了。

    發生在“瑞石樓”的故事,證實了張國雄的觀點。

    素有“開平第一樓”之稱的“瑞石樓”,座落于開平蜆岡鎮的錦江裏村。

    “瑞石樓”樓主名叫黃璧秀,他在香港的生意場上取得了成功。

    1922年,為了家人的安全,黃璧秀投入三萬多港幣,在家鄉建造了這座碉樓。

    黃貽桂告誡兒子黃璧秀:碉樓別再往高處建了。再往高處建,就要碰到雷公的下巴了。黃貽桂質問道:難道你要惹惱雷公,招來雷劈嗎?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