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平碉樓(四):《樓名趣聞》 (探索發現2007-18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6:10 來源:CCTV.com

     

視頻: (一)  (二)  (三)  (四)


    這是1932年出版的《開平縣誌》,這段只有三行多的文字,記載著發生在開平的一個慘烈的故事:

    清朝康熙年間,開平月山鎮龍田村有一個叫許龍所的人,靠做絲綢生意發了家,成為遠近聞名的商人。

    一天清晨,許龍所的妻子黃氏去趕集,可是一直到了太陽西下,月亮升起,仍然不見她歸來的身影,許龍所急得在屋子裏團團轉,一種不祥的預感襲上了心頭。

    正在許龍所著急的時候,忽然,有人在門口放了一包東西。打開一看,裏面是一張字條,字條上歪歪斜斜地寫著 “白銀萬兩,錢到放人”八個字。

    梅偉強:“就是説你準備一萬兩的白銀,只要你那個銀子一送來了,我馬上就放人,他就終於明白了,妻子是被土匪給擄走了,他當時很吃驚,很吃驚,也很悲傷,就想辦法。”

    得知黃氏被土匪劫走,許龍所的兒子許益將急匆匆地趕到家中,在和父親緊急商議後,決定籌錢救出母親。

    誰知贖金還沒有送去,卻等來黃氏在跳崖之前託人帶給兒子的血書。血書上寫道:母親決意以命抗爭,不必贖,莫助長賊人的氣焰,希望把準備贖母親的錢,建築高樓,侍奉父親。

    梅偉強:“許益將按照母親這個臨死之前,留下的這個話,就把這個準備要去贖母親的這筆錢,用來在村裏面建了一棟四層樓的碉樓,就叫做奉父樓。就按照她母親的意思,來供奉他父親,安安穩穩的過了晚年,就是這樣,所以叫做“奉父樓”。那麼奉父樓建好之後呢,的確是給他這個一家帶來了平安。那麼,益將的父親呢,也在這個樓裏面,平平安安地度過了他的晚年。”

    經過歲月的沖刷,“奉父樓”早已蕩然無存。可是“奉父樓”的樓名卻深深地印在了人們的腦海裏。

    如今,人們走近碉樓就會看到,除了極個別的“無字樓”之外,開平碉樓

    的上部普遍都有匾額,匾額的正中則書寫著碉樓的名字。

    張國雄考察之後驚奇地發現,開平碉樓不但在造型上形態各異,碉樓的名字也是五花八門,各不相同。這種現象意味著什麼呢?

    張國雄認為,20世紀二三十年代,華僑在家鄉建碉樓成為時尚,相互比美的風氣盛行。一些人通過建碉樓展示財富、顯示自我的同時,也借助樓名來顯露一手。於是,開平碉樓的樓名便千姿百態,異彩紛呈了。

    上千個碉樓的名字,有的莊重,有的詼諧,有的高雅,有的平俗,有的淺顯,有的深奧,這其中有什麼奧秘呢?

    經過探索,張國雄找到了開平碉樓命名的一些規律。

    張國雄認為,開平碉樓第一種命名方式,是巧用數字。

    開平塘口鎮新魁裏村村口聳立著的這座碉樓,名字叫“一枝樓”。

    據説之所以給它起這個大號。是由於它身高六層,雄偉挺拔。在附近一帶鶴立雞群,蘊涵著“一枝獨秀”之意。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