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開平碉樓(一):《金山尋夢》 (探索發現2007-17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6日 14:53 來源:CCTV.com

     

視頻: (一)  (二)  (三)  (四)

    這裡是開平碉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四個提名地之一的塘口鎮自力村。

    村裏有一座名字叫“瀾生居廬”的樓房,自樓主人方廣容1949年去了美國之後,就一直沒有打開過。

    樓房裏面保存著哪些秘密呢?

    為了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開平市政府想方設法與“瀾生居廬”業主的後人取得聯絡,在得到主人的同意後,2006年九月,五邑大學教授張國雄和有關人員,打開了“瀾生居廬”塵封半個多世紀的大門,小心翼翼地走進了樓房。

華工出洋乘坐的三桅帆船

    在裏面,他們會有什麼發現呢?

    在一樓的正面,他們首先看到的是寫著“呈祥”、“報喜”、“音容猶在”字樣的紅紙、紙張下面是供奉祖先的供桌。供桌右邊墻壁上,挂著樓主先人的畫像。

    左邊的墻壁懸挂著樓主的親戚在“瀾生居廬”落成時送來的、寫滿祝福語言的匾額。

    緊靠著匾額的,是樓主人女婿的照片。

    沿著昏暗的樓道,張國雄一行人來到了二樓。在這裡,他們發現了鑲嵌在墻壁上的保險櫃。這是樓主人當年為了防備土匪和盜賊入室搶劫而精心設計的。

    通常,在那個年代,有錢的華僑人家,為了家人和自己的生命財産安全,往往會購買槍支來自衛。那麼,在“瀾生居廬”內,他們能找到槍支嗎?

    遺憾地是,張國雄等人沒有發現槍支,卻在一個破舊桌子的抽屜裏,發現了一

擺小攤的華人
張保存完好的、抗日期間徵用槍支的通知書。通知書上還清楚地寫明槍支的價格。假如在抗戰中損壞,將由徵用槍支的古宅鄉戰時工作委員會負責賠償。如果抗戰勝利後依然完好,槍的主人可以憑著這張通知書把槍領回。

    緊接著,他們又發現了1929年,由當時的國民政府駐美國舊金山總領事館簽發的護照。

    五邑大學教授張國雄:“這告訴我們什麼呢,開平碉樓,它不簡單是一個防禦性的建築,在開平碉樓裏邊,有大量的、豐富的這種文化的內涵,對我們了解開平碉樓文化,了解僑鄉的家庭,家族的社會變遷,和僑鄉的社會變遷是非常好的文物和文獻。”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