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海粟》第四集 虎步西洋(探索發現2007-79)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4:1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國民政府大學院院長蔡元培為劉海粟爭取到了赴歐洲考察的名額,1929年初,劉海粟開始了他嚮往已久的歐洲之旅。早在1909年,14歲的劉海粟在上海外灘第一次看到西洋畫冊,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從那時起他就意識到,傳統的中國繪畫之外,還有另外一個廣袤而又多姿多彩的天地。

     《披狐皮的女孩》是現在可以見到的劉海粟早期油畫作品之一,完成于1919年,畫中女子便是他當時的妻子張韻士。這幅畫筆觸柔和,面部、衣服的大塊處理有委拉斯凱支、馬奈的味道。

    四川大學藝術學院教授林木介紹説:最初劉海粟是喜歡寫實藝術的,後來一接觸到西方的印象主義、表現主義這些以後,他就開始朝表現主義方面去發展,他覺得表現主義跟我們中國的傳統意象的寫意這種藝術是比較一致的。

    劉海粟曾于1919年和1927年兩次東渡。

    在觀摩畫展並與日本同行的接觸中,劉海粟清楚地認識到,日本美術界新興的現代畫派是學西方的,但西方浪漫主義、現實主義、印象派、後期印象派、野獸派的真跡原作,自己全都沒有觀摩過,就像一個尚未朝拜過聖地的虔誠信徒,他需要補上這門課。

    國民政府大學院院長蔡元培非常理解劉海粟的心願,不僅為他爭取到赴歐洲考察的名額,還聘任他為大學院的挂名撰述員,每月發給他160元補貼,使他在歐洲的生活有起碼的保障。

    1929年2月,劉海粟偕同妻子張韻士和長子劉虎,終於開始了他嚮往已久的歐洲之旅。

    3月15日,劉海粟一行抵達法國第一大港馬賽,當晚乘火車趕往巴黎。

    第二天,他們已經漫步在巴黎的博物館內了。

    對劉海粟來説,語言不通是很大的苦惱,他決定為自己和張韻士請一位翻譯與法文老師。

    巴黎蒙巴拉斯的哥爾布亞咖啡館是印象派畫家小聚的場所。凡高、莫奈、高更、塞尚、雷諾阿等人曾經常到此聊天。在這裡,經人介紹,劉海粟認識了已經在法國留學一年多的傅雷。

    他們商定每天清晨6點,傅雷準時上門教習法文,而且拒絕收費。他還特別提醒劉海粟不要荒廢兒子劉虎的學業,後來,劉虎被送到楓丹白露的中學去讀書。

    對藝術史造詣頗深的傅雷與年長他12歲的劉海粟很快成為至交,成為劉海粟歐遊期間無法離開的臂膀和藝術知己。傅雷領著劉海粟夫婦到巴黎的16區雷努瓦爾路,參觀了巴爾扎克的故居,並告訴他們巴爾扎克是靠自學成才的,在實業夢破碎以後才決心以寫作為生。
這使劉海粟深受觸動,他也建議傅雷把巴爾扎克的著作翻譯成中文介紹給中國讀者。傅雷也早有此念,後來國內讀者讀到的巴爾扎克作品大都是傅雷翻譯的,同時,劉海粟傾慕巴爾扎克的自學精神,暗下決心,要大力提升自己的油畫技巧。

    他決定首先在臨摹名作方面狠下工夫。

    劉海粟制定了一個時間表:早上學習法文之後,到盧浮宮或奧賽博物館臨摹;下午在格朗休米亞畫院選修人體和速寫課;晚間給《申報》寫《歐遊隨筆》。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