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海粟》第五集 家國悲歡(探索發現2007-80)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21:0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1935年6月25日,劉海粟與成家和帶著襁褓中的女兒英倫,匆匆結束了第二次歐洲之行回到上海,此時的劉海粟,心情並不輕鬆……劉海粟早已接到學校的告急信,説是“美專的經濟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東京帝國美術學校

    他隨即找到銀行界的朋友,為學校迅速解決了燃眉之急。接著,他著手整頓教務工作,開始物色既有藝術修養又務實能幹的教務主任。

    誰是最適合的人選呢?他首先想到了一位忘年之交,一位名叫謝海燕的年輕人。

    謝海燕,廣東揭陽榕城人,受劉海粟早期著作《畫學真詮》和《日本新美術的新印象》啟發影響而熱愛美術。他從上海中華藝術大學西洋畫係畢業後,又留學日本,在東京帝國美術學校研修了繪畫和美術史,當時正在漢文正楷印書局擔任編輯部主任,兼《國畫月刊》主編,同時也在美專上一點課。

    雖然謝海燕對劉海粟心儀已久,但兩人初次見面卻是在數年之前。

    那是很偶然的一次邂逅:劉海粟暑假到普陀山寫生,因為颱風而滯留在定海城內普濟寺下院裏,當時謝海燕正在與定海公立醫院相鄰的望海樓內療養,兩人在散步的時候不期而遇,因為都是搞美術的,倆人一見如故。

    在望海樓,在普濟寺,兩人從歐洲藝術談到日本浮世繪,從日本畫壇説到中國書畫,談得十分投契。

    謝海燕曾經説過:“我們的認識是很偶然的,但第一次就給我的印象很深,莊厚的氣質,闊大的口,一看就知道是有識略有氣魄而長于辯才的人。一接談又知道是對於學問具有十分的至誠和心得的人。”

    劉海粟比謝海燕大14歲,對這位年輕人極為欣賞,認為他是教務主任最適合的人選。但謝海燕擔心自己年紀輕,資歷淺,學識經驗都嫌不足,又不是上海美專出身,表示不敢應命。

    劉海粟體諒他的心情,就讓他名義上先擔任教務襄理,實際上委以教務主任的一切權利,兩人聯手進行教學改革和整頓,一個學期不到,成效顯著。

1/6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