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海粟》第六集 無怨無悔(探索發現2007-81)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21:01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劉海粟在《老梅香馥自年年——談我的愛情生活》中寫道:“夏伊喬……開誠相見,以誠相待,使我前妻的孩子劉虎、劉豹、英倫和劉麟得到了溫暖。以後,伊喬也生了三個孩子——兒子劉虬和女兒劉虹、劉蟾都和他們的哥哥姐姐相處融洽。更重要的,我不僅沒有後顧之憂,有更多精力去奮鬥,並且在我的藝術與生活道路上,有一個可以及時提醒我和我同甘共苦的伴侶。”

     

弘一法師出家前的原名叫李叔同

    在劉海粟的情感世界裏,夏伊喬被他稱為是“恢復春天生機的人”,是“人間難得一知己”。

        夏伊喬曾到香港去看望過劉海粟的前妻成家和,接濟她,並幫她出主意如何培養女兒,成家和與她後來的丈夫所生的女兒,便是紅極一時的香港影視歌三棲明星蕭芳芳。

    當夏伊喬得知早年與劉海粟分居在外的張韻士生活不便、無人照顧時,主動把她接到家裏一起住,前後長達13個春秋。

    張韻士晚年因心臟病不能起床,夏伊喬總是喂她吃,帶她看病,為她擦身洗腳,直到為她送終。

    世界漢詩協會(中國)終身會長文懷沙介紹説:死了以後痛哭流涕,像死了母親的女兒一樣的,人家就奇怪了,夏伊喬,這是你丈夫的前妻,你表現這個感情幹什麼?她説,這個女人,我丈夫愛過她。我丈夫跟她分開來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不能説誰對誰錯,但是我總覺得,我的丈夫感情上有個欠缺,我要彌補這個欠缺。這樣的女人我還沒有看到過,一個偉大的女人使一個風流的藝術家整個地就範了。

    1952年秋,全國高等學校院係調整,上海美專與蘇州美專、山東大學藝術系的美術和音樂兩科合併為華東藝術專科學校,簡稱“華東藝專”。

    因規模擴大,藝專決定在上海漕河涇新建校舍,建成前,暫借無錫江南大學舊址為臨時校址。

    當時有兩本紀念冊,是上海美專結束時送給劉海粟的贈品,一本是20週年紀念冊,一本是25週年紀念冊,這是他兩次遊學歐洲之後分別印製的,他再也熟悉不過了,在紀念冊的扉頁上,劉海粟充滿激情地寫了這樣一段話:艱苦締造的美專,為了中國的新興藝術戰鬥了四十年,現告一段落,調整為華東藝專。偉大的精神和燦爛的戰跡,將永遠留在中國人民的記憶裏……一切的一切都貢獻給祖國。
劉海粟被中央教育部任命為華東藝專校長。

    對於這項任命,存在著不同看法。

    陳毅找他談話的時候,劉海粟自己也婉言推辭過。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