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海粟》第七集 十上黃山(探索發現2007-82)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20:55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63歲的劉海粟臥病在床,他説:“我患了中風……肉體和精神都在接受著嚴峻的考驗,在這段艱辛的日子裏,黃山不斷出現在我的夢中。”位於安徽省南部的黃山,原叫黟山,唐玄宗李隆基給他起了後來這個名稱,古往今來,黃山勝景吸引了無數文人墨客,李白稱頌黃山為“金芙蓉”,徐霞客讚嘆“黃山歸來不看嶽”……

     

1912年劉海粟在上海創建了上海圖畫美術院

    而劉海粟為黃山魂牽夢繞。

    病床上的劉海粟仿佛回到了自己20多歲的時候,他第一次登上黃山就受到了強烈震撼,他説“黃山教育我認識了美,我拜黃山是我的老師。”在以後的二三十年間,他又有過4次黃山之行。

    他特別喜歡黃山的松樹。一幅《朱松》作于始信峰頂,一向提攜他的沈恩孚題詩“捫到危峰石罅松,萬千氣象早羅胸;衷中躍出如椽筆,不覺絳雲已化龍。”

    劉海粟好像又回到1954年的夏天,他剛剛參加過華東美術家協會成立大會,即懷揣一方“黃山是我師”的印章,興衝衝六上黃山。

    原華東藝專工作人員陳世良介紹説:劉老在黃山畫畫啊,從來都是廢寢忘食、一絲不茍。特別是畫油畫,每次都是一張畫一次完成,決不拖到明天再畫,我説明天再畫不行嗎,劉老,都這麼晚了,他説不行,這個畫一定要當天完成,明天再畫的時候感受就不一樣了。

    在山上,劉海粟與丁玲、戴岳、陳登科、李可染、羅銘等好友不期而遇,這使他的創作情緒更為高漲。

    劉海粟之女劉蟾回憶説:第六次上黃山的時候,大概3個多月以上的時間,他每天一早就起來,寫生,看景,就是了解這個黃山的,他説他是走進到黃山去,走到跟他的精神已經結合起來了。

    劉海粟在夢裏的松韻泉鳴聲中,似乎聽到了黃山的鼓勵和召喚。他在內心迸發著激動的迴響:“我要走路,將來要上黃山!”

    劉海粟的黃山情結越發地濃郁,他在自己的《黃山圖》上題寫了石濤詩句“漫將一硯梨花雨,潑濕黃山幾段雲。”來抒發心襟。

    1960年秋,劉海粟終於又能用筆了,他給華東醫院畫了紅梅和黃山,他説這是“作為‘畢業論文’,也是檢驗他們成果的最佳紀念品。”

    第二年的隆冬時節,劉海粟試作油畫《天門坎風雲》,自感“氣象開闊,豪氣猶存。”

    1962年,他又用青藍色塊默寫黃山:群峰波動,遠山涂上白色返光,與天空渾然一體,白色大雲塊,在情緒上與山峰交疊成有機之迴旋。

    南京藝術學院院長馮健親介紹説:海老作品裏面那種氣派,跟他的胸襟是非常有關係。文革期間,他説,人家在底下鬥他,喊口號,他站在臺上,往底下一看,這不是黃山的雲海嘛,他就這種氣派。

    劉海粟潛心揣摩前人畫黃山的成功之作,淡雅的、狂放的、險怪的、濃黑的;靜態的、動態的、動靜結合的……一一加以分析比較,最終他選定了符合自己性情的風格,那就是雄奇壯闊。

    他反復閱讀羅丹的《藝術論》和石濤的《畫語錄》,書中談藝的雋語,對他極有啟迪。

    石濤提倡“搜盡奇峰打草稿”,最愛的正是黃山,“黃山是我師,我是黃山友。心期萬類中,黃山無不有。”這首詩的出處,正是石濤的《黃山圖》。

    1975年,劉海粟也畫了一幅《黃山圖》,上面題了石濤的兩句詩:“漫將一硯梨花雨,潑濕黃山幾段雲。”

    到了1979年,劉海粟的黃山情結越發地濃郁了,他用明朝人寫大草的路子,線勾一幅《雲海奇觀》,又用大潑彩作《黃山雲海》,在應邀給人民大會堂作畫時,他繪製的《黃山獅子林》,是大幅潑墨之作。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丁濤介紹説:我們看他用潑墨,潑彩,當時覺得這個畫能不能成功,因為呢一片模糊。但是,晚上往墻上一張挂,什麼都有了。氣勢磅薄,生動奪人,而且潑墨,潑彩呢也是劉海粟藝術發展整個過程當中一個很光輝的成功的標誌。

    劉海粟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對潑彩、潑墨的技巧加以發展創造,再和黃山的景致氣息相通,他的自我風格更為突出。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周積寅回憶説:過去講水墨畫叫墨分五色,實際上劉海粟先生的畫不止五色,千變萬化,非常奇妙,所以他水用的好,一般的人是達不到這個境界的。他説哪個地方潑得多,哪個地方潑得少,他心中都有數,到最後潑出來,效果是恰到好處。
劉海粟創作的《黃山雲海奇觀》,1980年初印成了郵票。

    許多小朋友把它貼在硬紙上找劉海粟簽名。他説:“為了滿足他們,我手寫酸了,左手扶住右手繼續簽名,不讓他們噘著小嘴氣鼓鼓地走開。”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