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劉海粟》第八集 天若有情 (探索發現2007-8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5日 20:40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劉海粟有一枚印章“海粟不朽”,他很認真地蓋在自己的作品上,他提倡“貫通古今,融會中西,敢標時代之新,敢立民族之異。”劉海粟青年時期的一些油畫作品,描繪的是上個世紀初葉的南京,當他率領上海美專的學生,一次又一次到六朝古都來寫生的時候,他絕對不會想到,他創辦的美術學校,將會融入到這座城市中來。

常州繩正書院

     
    劉海粟有一枚印章“海粟不朽”,他很認真地蓋在自己的作品上,他提倡“貫通古今,融會中西,敢標時代之新,敢立民族之異。”

    劉海粟青年時期的一些油畫作品,描繪的是上個世紀初葉的南京,當他率領上海美專的學生,一次又一次到六朝古都來寫生的時候,他絕對不會想到,他創辦的美術學校,將會融入到這座城市中來。

    1952年全國高等院校調整以後,劉海粟曾擔心上海美專被“連根拔掉”,但是,我們在南京藝術學院看到,它不僅紮下根來,而且依舊傳承了上海美專開拓的藝術教育薪火。

    劉海粟1981年在香港辦畫展,給學校發來電報説:“我愛祖國,我愛南藝,愛下一代。畫款港幣100萬元獻給國家,願望悉數撥給南藝,三分之一作為獎學金,其餘購買圖書、器材。”

    1982年的金秋時節,劉海粟對南藝學生暢談了他遊閩越、登黃山的感受和創作情況,並對學校寄予厚望:南藝啊,我這次看看他們音樂表演、展覽,我很高興。許多人才要培養起來,尤其是中年、青年接上去啊,要發揚他們、鼓勵他們,這個非常重要。

    上海、南京等地為他舉辦的祝賀活動一場連著一場,一直延續到了第二年,而劉海粟的藝術腳步一刻也沒有停下。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張文俊介紹説:當時劉海老提出要畫,到蘇州畫“清奇古怪”,“清奇古怪”你畫過的怎麼又畫?他説那是過去畫的,現在畫,要比較比較吧,有什麼不同啊,要較量較量。

    南京藝術學院原黨委書記潘忠哲介紹説:人們都説劉海粟“狂”,其實他並不是狂妄,他對學校提出了很多很多要求,他對他自己也有很多的設想,怎樣要我們把藝術教育辦好,他自己怎麼打算,在藝術上有更高的攀登。

    劉海粟之女劉蟾説:他從來沒有説,哎呀,我年紀大啊怎麼樣,從來沒有説過。

    縱觀他在耄耋之年的作品及言論,顯見出思維依然非常活躍。

    例如,他在多種場合説過,藝術上提倡有學派,但不要搞宗派。

    在審閱赴日本名古屋舉行江蘇書畫展的作品時,他再次強調了這一點,並説:“書畫要由別人評價,不要爭個人高下,因為這些作品是國家的。要儘量多團結一些人。”

    江蘇省文化廳副廳長高雲認為,他是那種從更廣的角度、更高的視角來培養中國的藝術家和引導中國的藝術家,他不拘泥于一門一派。

    1984年6月,89歲的劉海粟率領江蘇書畫家代表團出訪日本,這位“很年輕”的老人似乎正在把青春重新來過。

    正當人們對他如此高齡還能經受長途勞頓而驚訝不已的時候,第二年5月,他再度飛往東京,而且在“劉海粟中國畫展”的開幕式上説:“我在作品中的落款中寫‘年方九十’,就是説我剛剛90歲,還很年輕,我在藝術的道路上不斷創新,要攀登新的高峰。”

    他再一次“虎步西洋”,1986年在法國訪問3個月,1989年又前往聯邦德國科隆市舉行個人畫展,接著去了瑞士。

    折回漢堡後,又飛往太平洋東岸,這是他第一次到美國。

    兩個月後,他由洛杉磯飛抵台北,第二次來到台灣。

    他回憶起51年前在台北舉辦展覽的情形,遺憾他的老朋友張大千已經仙逝。

    1989年12月29日晚,台灣《中國時報》和《工商時報》特別安排了一次別開生面的聚會,主賓除了劉海粟,還有98歲的攝影大師郎靜山、93歲的繪畫大師黃君璧。三位大師年歲加在一起是285歲,他們相識在世紀之初,相逢在世紀之末,被譽為世紀之會。

    兩天后便是新年元旦,《上海美專師生聯展》在台北歷史博物館正式開幕,與劉海粟作品同時展出的有20位在台灣的上海美專校友作品共20幅。

    這年4月,劉海粟離開台灣,重回洛杉磯。

1/5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