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相聲人生》第二集 相聲大師張壽臣(探索發現2007-12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59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1923年,一對相聲搭檔引起了當時人們的關注,逗哏的是當時最紅的相聲藝人“萬人迷”,而給他量活的則是剛剛開始走紅的張壽臣。1923年,北京的天橋已經逐漸成了老北京民間技藝及曲藝藝術的一個集中地。這裡佈滿了為遊人助興的種種的娛樂場子,曲藝雜技中如相聲、雙簧、快板、車技等,在天橋逐漸發展起來。

    1923年,一對相聲搭檔引起了當時人們的關注,逗哏的是當時最紅的相聲藝人“萬人迷”,而給他量活的則是剛剛開始走紅的張壽臣。
 
1923年,北京的天橋已經逐漸成了老北京民間技藝及曲藝藝術的一個集中地。這裡佈滿了為遊人助興的種種的娛樂場子,曲藝雜技中如相聲、雙簧、快板、車技等,在天橋逐漸發展起來。

    這一年,張壽臣年僅25歲,他12歲就拜“相聲八德”之一的焦德海為師,學習相聲。此時的他,白天在先農壇的一塊明地當“穴頭”,晚上在“四海昇平”茶社演出,在人氣上和經濟上都正在不斷上升。

    當時令人們不解的是,以“萬人迷”的名氣為什麼要找一個輩分低、資歷淺的年輕人給自己量活呢?

    張壽臣之子張立林介紹説:按我父親講,他那個活兒找一個逗哏很不容易找,因為逗哏必須得聽他的話,必須還得達到他的水平,你光聽話不行,他不認你,你達到他那個水平,你不聽話也不行,那個角在那兒,當初“萬人迷”和我父親之間獨稱一面,很了不起,所以他選擇我父親,我父親也選擇學習,跟他。

    “萬人迷”是張壽臣非常敬仰的一位前輩,他認為這是向“萬人迷”學習技藝的極好機會,絕對不能放過,於是他放棄了在先農壇當“穴頭”的身份和收入,心甘情願地願意給“萬人迷”捧哏,而“萬人迷”也經常給他捧哏,他們成了當時最為優秀的一對相聲搭檔。

    張壽臣祖籍河北深州,1899年出生於北京。父親張誠甫是一位評書藝人。父親不想讓他從藝,希望日後張壽臣能走仕途,於是把他送進了小學校,但受父親職業及天橋環境的影響,他自小就喜愛上了相聲。

    7歲時,張壽臣和父親曾經表演過一個相聲小段。

    乙  今兒讓孩子幫著説一段。來了?

    甲  來了。

    乙  吃了飯了?

    甲  偏您了。

    乙  吃的什麼飯呀?

    甲  窩頭鹹菜。

    乙  嗨!説吃窩頭,多難看呀!

    甲  我本來吃的就是窩頭嘛!

    乙  那也不能説,説吃窩頭不好看,讓人笑話。

    甲  那我説吃的是什麼?

    乙  説吃包餃子。

    甲  那,對得起我的肚子嗎?

    乙  那也得説吃包餃子。

    甲  好,重來。

    乙  來了?

    甲  來了。

    乙  吃了飯了?

    甲  偏您了。

    乙  吃的什麼飯呀?

    甲  吃的窩……吃的包餃子。

    乙  你吃的包餃子是什麼面的?

    甲  玉米麵的。

    乙  啊?有用玉米麵包餃子的嗎?應該説頭號白麵。

    甲  那怎麼辦?

    乙  再重説吧!

    甲  行!

    乙  來了?

    甲  來了。

    乙  吃了飯了?

    甲  偏您了。

    乙  吃的什麼飯呀?

    甲  吃的包餃子。

    乙  什麼面的?

    甲  頭號白麵。

    乙  對。什麼餡的?

    甲  沒有餡。

    乙  又錯了!餃子能沒餡嗎?應該説羊肉白菜。

    甲  那怎麼辦哪?

    乙  重説唄!這麼會兒説三遍了。來了?

    甲  來了。

    乙  吃了飯了?

    甲  偏您了。

    乙  吃的什麼飯呀?

    甲  包餃子。

    乙  什麼面的?

    甲  頭號白麵。

    乙  什麼餡的?
甲  羊肉白菜。

    乙  説真格的,你吃的餃子什麼樣兒啊?

    甲  上頭一個尖兒,下頭一個窟窿。

    乙  還是窩頭!

1/3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