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相聲人生》第三集 相聲大師常寶堃 (探索發現2007-124)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5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在1936年11月8日的天津《益世報》上,登載了一份演出廣告,按照當時演員的排名規則,一號演員的名字登在中間,二三號演員的字號稍小,分別登在一號演員的右側和左側,其他演員依此類推。排名的前後,不僅標誌著演員的聲譽、地位,而且決定著演員的收入,那場演出的一號演員是京韻大鼓藝人“小彩舞”駱玉笙,二三號演員則分別是當時最紅的相聲藝人張壽臣和他年僅14歲的徒弟“小蘑菇”常寶堃。

     

    l930年,快9歲的“小蘑菇”常寶堃跟隨父親和弟弟一起流浪到天津,在“三不管”撂地賣藝。

    在1936年11月8日的天津《益世報》上,登載了一份演出廣告,按照當時演員的排名規則,一號演員的名字登在中間,二三號演員的字號稍小,分別登在一號演員的右側和左側,其他演員依此類推。排名的前後,不僅標誌著演員的聲譽、地位,而且決定著演員的收入,那場演出的一號演員是京韻大鼓藝人“小彩舞”駱玉笙,二三號演員則分別是當時最紅的相聲藝人張壽臣和他年僅14歲的徒弟“小蘑菇”常寶堃。

    常寶堃,滿族,北京人,1922年4月生於河北張家口。自幼隨父親常連安“撂地”賣藝,先是變戲法,後來説相聲。

    相聲藝術家常寶華介紹説:這孩子太可愛了,有天賦,你説眼睛並不大,小臉嘛是人見人愛的,所以就帶著他到北市場,連説一些相聲,變戲法,在要錢的時候,我父親要説一些要錢的話啊,就説您沒錢也可以給我們站腳助威,有錢就扔幾個,我們為了吃飽飯,為了生存,我的大哥僅僅不到一歲,那麼一個孩子,兩隻小手拖著個破鑼找人要錢,誰見誰愛,誰瞧見都要給他錢。甚至於有的要逗逗他,我就是不給你,我看你怎麼辦,哎呀,他主意很多,這都是大人沒有教他,給觀眾抓抓撓,什麼打個哈欠,把觀眾逗得哈哈大笑。在張家口出産蘑菇、羊皮這些東西,以口外的蘑菇為一寶。

    從此,“小蘑菇”就成了常寶堃的藝名。

    上世紀30年代,天津工商業十分發達,各類工廠、貨棧、銀號、錢莊、銀行將近20000處,外資銀行、洋行也近3000家。商場、浴池、舞廳、飯店、旅館、戲院鱗次櫛比,這些都極大地促進了曲藝演出的繁榮。

    此時年僅9歲的“小蘑菇”已經能説30多段相聲了,他記憶力強、嗓音獨特、好學勤練,和父親的配合更是幽默和諧,贏得了不少觀眾的喜愛。

    張壽臣之子張立林介紹説:他那説相聲,就是跟著父親在一起,這兒撂地説相聲,説笑話,變戲法,那種情況跟我祖父説相聲形式差不多,説會不會,不會也能逗人家笑,真正説相聲沒有,因為沒有受過人教給他,常連安先生也不會説相聲,他當時會變戲法,也會説相聲,就是門檻很低的相聲確實會。

    “小蘑菇”的聰明伶俐也引起了一個藝人的注意,他就是陳榮啟,當年紅透北京的一位評書藝人……

    陳榮啟曾學習京劇和相聲,拜以《施公案》成名的群福慶為師,先説《施公案》,後説《精忠傳》。20世紀20年代曾赴大連、營口、煙臺、天津等地演出,頗受歡迎。

    常寶華介紹説:陳榮啟原來是説相聲的,為什麼要改評書,就因為這個行業裏邊有很多的倫理的一些笑話,我拿你的父母開一個笑話,可是這兩位老藝人覺得我們都是有父母的人,我們尊敬還尊敬不夠呢,我們怎麼能在臺上你説我的父母,我説你的父母,以父母來取樂來抓哏呢,好像無趣了,就從這一點我不説相聲了,我改行説評書,陳容啟先生是這樣。

    在連續聽了三天“小蘑菇”演出的相聲後,陳榮啟興奮地找到從小和自己一起長大的好朋友、相聲名家張壽臣,希望他能收“小蘑菇”為徒。

    常貴田介紹説:張老不大願收徒弟,因為一個是他確實是非常有名望的演員,他也正在火的時候,按今天是頂尖的大腕,正火的時候,多影響自己演出啊。

    作為名家,張壽臣對徒弟的條件要求十分嚴格,比如:必須是北京人;眼睛要大;伶俐且不油滑,能言但不貧嘴,規矩而不木訥等。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