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相聲人生》第四集 相聲大師劉寶瑞(探索發現2007-125)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47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1929年,天津的一家電臺直播了一個三人相聲《扒馬褂》,聽眾反響強烈。a一些打開收音機稍晚的聽眾依稀能從兩個較為熟悉的聲音中分辨出馬三立和趙佩茹,卻不知道另外較為陌生的一人是誰。一些喜歡這個相聲的聽眾四處打聽,終於得知那是剛來天津不久的14歲的劉寶瑞。

     

    劉寶瑞,1915年生於北京。

    從這時起,“劉寶瑞”這個名字在天津曲藝迷中傳開了。

    劉寶瑞之女劉婭婭介紹説:我父親他們家原來最早是開轎子鋪的,在交道口那邊開的轎子鋪,皇上有一個妹妹出嫁的時候,用了他們家的轎子鋪,所以他們家那時候還可以,隨著時代的變遷他們家也跟不上,就沒有再做什麼洋車,以後都變成城市貧民了。我父親那時候上學不是特別愛上,就喜歡相聲,老上鼓樓那邊也有相聲場子,經常去聽,家裏給點錢也都跑那兒去聽,聽完以後,他挺聰明,記性挺好的,都能記下來,剛開始學的時候,跟崇壽峰先學藝,以後學了差不多都上天津去,他特別崇拜張壽臣,經過別人介紹拜他為師了。

    1933年,天津市的曲藝演出競爭日益激烈,此時,張壽臣在天津如日中天,天津各報均以“相聲大王”“幽默大師”“笑話大王”“京津第一名角”等詞彙冠在他的名字前。兩年前,張壽臣剛剛收了年僅9歲的常寶堃為徒,師徒二人經常在小梨園和小廣寒等當年天津最著名的曲藝場所演出,雖然劉寶瑞比常寶堃年長7歲,可按相聲拜師的輩分,劉寶瑞卻算是常寶堃的師弟。

    張壽臣之子張立林介紹説:劉寶瑞跟我父親張壽臣認識的比常寶堃還早,因為劉寶瑞是北京人,他老在天橋混,聽相聲,那時候我父親還沒有成呢,他不可能拜成師徒關係,也不可能成,那時候劉寶瑞就在那兒,到時候我父親成了,他要拜師的時候,常寶堃在他之前早兩年,所以他們倆人都是師哥,倆人都喊師哥。寶瑞大,寶堃小,可是入門早,寶瑞給我印象特別深。

    剛開始,劉寶瑞並不被師父看好,因為他的先天條件不是很好,天生的“陰陽嗓”,但恰恰是這一點,卻被他通過後天的努力揚長避短將其後轉化為個人特色,成就了他相聲藝術的輝煌,一直到現在,他的嗓音仍然是後人所無法模倣的。

    寇恭如介紹説:他沒五音,他唱不了,説學逗唱,他缺這門,他唱不了,唱什麼都跑調,但是反轉為缺點為他的優點。別看他相聲裏他不唱,但是他有了唱了,他分析這些唱段,他講這些戲的情節,還是一種享受。他的這個我們相聲來説都是表演技巧,他就是聲音節奏的變化,聲音的高低變化,這一變,或者是節奏這一變,就是有馳、有急、有頓、有挫,一般確實是掌握得爐火純青。

    初到天津,年少的劉寶瑞在和馬三立、趙佩茹認識後很快結成了朋友,三人年齡相當,劉寶瑞比馬三立和趙佩茹小一歲,卻在相聲行裏輩分不同,馬三立高一輩,劉寶瑞和趙佩茹都叫他“三叔”。

    與從小學藝的劉寶瑞和趙佩茹不同,馬三立雖出身相聲世家,但由於家道中落,此刻卻剛剛從天津匯文中學輟學,開始正式學説相聲,於是,三個十來歲的少年常常結伴兒,一起“撂地”賣藝。

    田立禾介紹説:我們相聲演員的要求是單雙捧逗都行,不行就不能成為演員,在地上你就不能拿整份的錢,所以拿全面,捧也行,逗也行,單口也行,中篇也行,中篇像説劉墉,劉寶瑞都會,他都能説,不能説也不能成為演員了。

    1932年,17歲的劉寶瑞與18歲的馬三立搭檔,去營口、煙臺等地“跑碼頭”,演出相聲,初出茅廬的小哥倆不僅沒有掙著錢,就連吃飯也是饑一頓飽一頓。

    就在從營口開往煙臺的輪船上,由於身無分文,兩天沒吃東西,劉寶瑞餓昏了,馬三立迫不得已,偷了別人兩個燒餅,才救了劉寶瑞一命。

    從此,劉寶瑞和馬三立結下了十分深厚的友誼。

    單弦演員馬增惠介紹説:馬老師呀跟劉寶瑞,他們特好,好像在一塊兒演出,有一天趕上下雨,劉老師新買了一雙鞋,青緞白千層底的一雙便鞋,可是作為演出用的,講究。一下雨了,他該走了,他在前邊,馬老師在他的後邊一點後走一會兒,劉老師那意思就感嘆,就彆扭,您説這天,這怎麼辦?這鞋一碴,全完啦,劉老師説話慢條斯理有特點,馬老師特穩當,寶瑞,別著急,穿這個走。喲,我穿您的走啊,那你怎麼辦呢?下雨了,你穿這個碴去。劉老師挺高興的把馬老師的舊鞋穿上,碴雨走了,上了劇場。待會兒馬老師也進來了,劉寶瑞一眼看見啊,怎麼回事呢?馬老師穿他那新緞鞋碴雨來了,啊,您怎麼把這鞋穿來,我,我穿哪個?那,這個新鞋,我知道新鞋呀,您碴了,我不差怎麼辦?我光腳進來,我那鞋你穿來了,我可不就得穿他了!哎喲,整個跟相聲似的,他們之間就這麼幽默。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