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相聲人生》 第五集 相聲大師馬三立 (探索發現2007-12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33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當年的天津市廣播曲藝團隸屬於天津人民廣播電臺,除了在廣播中播放曲藝節目外,還定期在劇場組織新節目的專場曲藝演出。當時許多著名演員,如相聲演員郭榮起、朱相臣,快板演員李潤傑,天津時調演員王毓寶、京韻大鼓演員小嵐雲等都加入了天津市廣播曲藝團。馬三立也在其中,這一年,馬三立39歲,在相聲行從藝已經24年了。

    

    馬三立,回族,1914年生於北京,祖籍甘肅永昌,出生於曲藝世家。

    1953年1月, 剛剛成立的天津市廣播曲藝團在紅旗戲院舉行了第一次公演,相聲演員馬三立和搭檔張慶森演出了相聲《賣挂票》。

    當年的天津市廣播曲藝團隸屬於天津人民廣播電臺,除了在廣播中播放曲藝節目外,還定期在劇場組織新節目的專場曲藝演出。當時許多著名演員,如相聲演員郭榮起、朱相臣,快板演員李潤傑,天津時調演員王毓寶、京韻大鼓演員小嵐雲等都加入了天津市廣播曲藝團。

    馬三立也在其中,這一年,馬三立39歲,在相聲行從藝已經24年了。

    馬三立的祖父馬誠方是著名的評書藝人,父親馬德祿是“相聲八德”之一,母親恩萃卿曾學唱京韻大鼓,哥哥馬桂元是“萬人迷”李德钖的大弟子。

    馬三立回憶説:我開始為什麼要學相聲呢?我在上小學的時候,每逢星期四下午有體操班上課,45分鐘。禮拜四下雨不能去啊,都淋著嘛,都在教室裏吧,老師又知道我爸爸是説相聲的,就點名讓我説,我一説呢,我都説在劇場裏面聽會了的單口笑話,包袱響,大夥兒愛聽,好,老師也高興。我把吃餃子那段,我把大燕説一説,大燕清晨出窩去,展翅搖翎往前挪,吃餃子……説完這段了,我怎麼辦呢?我也高興啊,我回來一想,沒活,就會這一段兒呀,下禮拜四如果趕上下雨天,我怎麼辦啊?我使(説)什麼啊?我就找我大哥,我不敢跟我父親説,我父親因為太忙太累呀。我找我哥哥馬桂元,我説你給我説一個笑話,我到學校説去。別,別跟學校説呀。不,每逢星期四下雨天準讓我説,他就給我説兩段,説兩段,我聽完,我背背詞,我記住了。

    在舊時代,相聲、評書、墜子等“什樣雜耍”藝人被稱作“下九流”,地位和名聲比“戲子”還低。身為藝人,馬三立的父親馬德祿期望靠自己説相聲供養兒子讀書,取得功名,出人頭地。哥哥馬桂元進了天津東馬路商業學校,馬三立也在天津匯文中學讀書。

    匯文中學是天津創辦最早的教會學校之一,學校推行西學,畢業的學生大多進入洋行或銀行,成為職員。

    然而,世道艱難,母親不幸病逝,家裏一貧如洗。

    而恰在此時,“萬人迷”李德煬的突然去世更讓父親馬德祿失去了合作多年的搭檔,只好到“三不管”“撂地”賣藝,哥哥馬桂元和馬三立相繼失學,無奈之下,開始學説相聲。

    劉連群介紹説:他是沒有想過來走父兄這條路,當時家裏也沒有想到,如果走這一條路的話是用不著上中學的,因為一個相聲藝人家供一個中學生也是一個開銷。但是後來由於家境越來越困難,另外一個就是因為馬老的生母很早就去世了,他的繼母不大會持家,這種窮人的家庭如果不是很善於持家的話,恐怕是很難維持的。在這種情況下,沒有辦法再供馬三立上學了,這個輟學對於一個很想上學,也能夠把文化學得很好,嚮往著知識的這樣一個少年馬三立來説,應該説是他人生一個很難磨滅的烙印。輟學以後,他就開始走上了學藝的路。

    1929年,馬三立拜“相聲八德”之一的“周蛤蟆”周德山為師,正式開始了學藝。

    馬三立的師父周德山性格溫和敦厚,對馬三立從不打罵,但馬三立真正意義上的師父是自己的父親和哥哥,他要學的是馬家的風格。

    馬家的相聲從馬三立的外公恩緒和馬德祿的師傅春長隆一路傳來的,以“文哏”見長,講究用詞準、尺寸準、包袱準,是相聲行裏最難學的,而哥哥馬桂元對馬三立的要求又極為嚴格。

    劉連群介紹説:馬桂元説得好,有一點就是對弟弟要求非常嚴格,而且性情也比較暴,據馬老講,他學得不好,説得不好,或者在場上出點錯,那動手就打,所以有一度馬老實在受不了了,他本來好好的一個中學生,學了相聲,然後動不動就挨打,而且本身他已經很用功,實在受不了了,所以馬老有一個插曲,有一度想當警察,他真到警察局考去了,當然是沒考上了,因為馬老用現在的話説是沒有後門,再有一個馬老那個時候就比較瘦,恐怕是不適合當警察的,結果警察夢是破滅了,也就是説實際上警察夢是他對相聲藝人這條人生道路的一次逃脫,想逃沒有逃掉,後來就只有死心塌地的學相聲。

    雖然出身相聲世家,學藝卻沒有捷徑可走。馬三立每天早晨就去師父周德山家,和住在師父家的師兄劉桂田一起學藝。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