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相聲人生》第六集 相聲大師侯寶林 (探索發現2007-12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28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侯寶林,1917生,北京人。幼年家境貧寒,4歲時被送到侯姓人家做養子,12歲拜顏澤甫為師,到老北京天橋學唱京劇。侯耀文侯介紹説:十一二歲在天橋那跟小雲裏飛學叫滑稽京劇,因為他不是做科,不是專業學校的學習,他完全是跟著人家已經在地上演出的那種小班子然後學戲,因為他家境很苦,所以沒有條件去學,也沒有人去引見,可能是一直學到了18歲吧。

    1949年9月1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開辦文藝節目《廣播曲藝》,邀請北京市一些著名曲藝演員每天晚上到電臺演播半小時,各種形式的創新曲目引起了聽眾的強烈反響,可裏面卻偏偏沒有相聲。

    侯耀文介紹説:相聲當時由於很多內容不大適合,因為解放了吧,過去的那種地上演的活,有很多裏邊説渾的,或者説是一些不健康的東西,後來好像他(侯寶林)説是什麼軍管會,還是什麼管委會的,如果你們相聲再要不改的話你們就取締了,就不讓再演這種東西了。

    從1949年到1953年,整整3年,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一次也沒有播出過相聲。人們不禁有些擔憂,新的時代相聲還能説下去嗎?

    1955年7月24日,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出“第一次相聲新作試演會”,人們驚喜地聽到了侯寶林的相聲,內容也和以前有了不同。

    侯寶林,1917生,北京人。幼年家境貧寒,4歲時被送到侯姓人家做養子,12歲拜顏澤甫為師,到老北京天橋學唱京劇。侯耀文侯介紹説:十一二歲在天橋那跟小雲裏飛學叫滑稽京劇,因為他不是做科,不是專業學校的學習,他完全是跟著人家已經在地上演出的那種小班子然後學戲,因為他家境很苦,所以沒有條件去學,也沒有人去引見,可能是一直學到了18歲吧。

    當時的北京梨園行有街北、街南之分,即以珠市口大街為界,街北主要指大柵欄一帶的戲曲科班,正規而有身份;街南則是指天橋一帶的藝人,身份低下受到歧視。

    單弦藝術家趙玉明介紹説:他在天橋跟雲裏飛唱京劇,戴紙殼帽子,一場就撂地,那個雲裏飛就幾個女徒弟,有侯寶林在天橋撂地,我們那時候跟他認識。就是一個地上,一個布棚子,下邊幾條板凳,你願坐著就坐,願意站一圈人就站一圈,唱這麼一段,他們先説,説完了唱那麼一段。

    雲裏飛,名叫白寶山,老天橋著名藝人,是第三代“天橋八大怪”之一。他生、旦、凈、醜都能演,説學、逗,唱樣樣精。侯寶林後來在相聲表演中,以學唱各種戲曲和曲藝的“柳活兒”見長,就是受了他的影響。

    在侯寶林的傳記《一戶侯説》裏,他自己這樣描述了當年的學徒生活:“天一亮就起床,先將煤球火爐收拾乾淨,點著。老師家住天橋市場福長街,我由此出發,直奔天壇西北角,開始喊嗓子。我喊嗓子,總得想著家裏的大水壺,萬一把水壺熬壞了,準得挨打。走到天壇西門,往西奔先農壇,然後往回走。掃院子,倒垃圾,都要輕輕地做,驚醒了誰,後果也是嚴重的。”

    因為師父外出跑碼頭,侯寶林尚未出師便離開了師父,獨自到老北京鼓樓去搭班賣藝。

    民國初年,位於北京中軸線上,在鐘、鼓樓之間有一個“平民市場”,一些攤販和民間藝人在此經商賣藝,十分熱鬧,市井民俗味兒濃郁,這裡被人們稱作是“小天橋”。

    在這裡,侯寶林迷上了相聲。一開始,他只是偷著學。

    侯耀文介紹説:因為過去在學相聲的時候,除非你要是拜師正式學可以,他(侯寶林)説我又沒那個條件,我偷著學,怎麼叫偷著學,比方説隔著幾十米外邊是人家那個場子,然後正好這邊就有一個餛鈍攤,然後花一個大子買一碗餛鈍就坐在餛鈍攤上,但是耳朵是在人家相聲場子裏邊,就這麼聽著,這碗餛鈍就不吃,等於這麼聽著,然後聽完了就能把它記下來,但是這碗餛鈍,要是冬天的話,他説冬天那碗餛鈍已經很涼很涼了,然後就為了學這個相聲,最後就是把這碗涼餛鈍吃完了趕快走,不能讓人看見了,要是讓人家看見的話會讓人罵。

    在鼓樓市場,侯寶林第一次演唱太平歌詞,第一次説相聲,也慢慢掌握了“撂地”賣藝的一些規矩和技能。

    曲藝專家汪景壽介紹説:這撂地呀,他是心理學專家,侯寶林還跟我説過,你還不能老瞅他,一瞅他,人來了沒有?一走神散了,就得在那兒弄,他就不知道你最後要弄成什麼樣,然後,他就偷偷數腳,圍著看的人,一人不倆腳嗎?我們小時候看撂地,今天我們反過頭來看,多大的本事,要按學術講一下,藝術、心理什麼都有。沒有這個,沒有當年的撂地,開口飯好吃嗎?沒人發工資。

    為了糊口,侯寶林跑遍了當時北京的街頭市場,就憑著偷偷學來的本事,説相聲賣藝。

    1938年,侯寶林拜相聲藝人朱闊泉為師,開始進入正式的相聲場子演出,這一年他21歲。

    朱闊泉,外號“大麵包”,是“相聲八德”焦德海的徒弟,張壽臣的師弟,1940年因病去世。

    侯耀文介紹説:我父親説相聲有他先天特別好的條件,嗓音非常清脆,明亮,另外記憶力也非常好,悟性特別好,所以他當時學藝的時候還沒有怎麼太突出的表現,只有離開老師以後,有了一個特別大的長進,這個長進就在於他自己獨立工作的時候,他不單單把他學的這些東西能夠進行非常熟練的演出,更重要的他把他學到的東西進行了變化。

    相聲行裏有句話,叫“生在北京,長在天津”,意思是説相聲雖然發源於北京,但卻是在天津成熟壯大的。

    此時的天津,已經有了專門的雜耍園子,把原來在北京天橋分散演出的雜耍節目組合在一起,讓藝人們同臺表演。

    當時最著名的雜耍園子是位於南市的燕樂昇平,那裏聚集了很多曲藝名家,能進燕樂園,對藝人來説本身就是一種成功。

    1940年,侯寶林應邀從北京來到燕樂園演出。第一天演出,侯寶林和郭啟儒演出的“打炮戲”是相聲《空城計》和《八大改行》。那天還有電臺進行實況轉播。

    杜澎介紹説:侯寶林是在天津紅起來的,在天津打炮,一下紅了。他跟郭啟儒一個幺雞,一個土豆,這倆名字都是天津觀眾給起的。幺雞,那時候他挺瘦的,幺雞,郭啟儒,土豆,那時候是大光頭兒。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