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相聲人生》第七集:相聲大師馬季(探索發現2007-12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1日 14: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1973年下半年,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播放了一段相聲《友誼頌》。在那個文化生活枯燥單調的年代,除了八個看了無數遍的樣板戲以外,人們能聽到的只有快板書《奇襲白虎團》等寥寥幾個曲藝節目,突然聽到這歡快幽默的相聲,人們不禁為之一振。創作和表演這段相聲的,正是馬季。

 

    相聲演員師勝傑介紹説:那時候為了加強我們的政治學習和豐富我們的這種文化生活吧,一個排呀,有一個半導體收音機,就擱在那個穀子垛上,突然我聽到了一段相聲,就是馬季和唐傑忠老師説的相聲《友誼頌》,我沒聽到頭,我突然聽到這麼一段相聲,哎,我一下子坐起來了,我説這是相聲。    

    馬季,原名馬樹槐,1934齣生於北京。由於父親早逝,兄弟姐妹四人的生活全靠母親一人支撐著……趙連甲介紹説:馬季從小就喜歡聽相聲,他小時候家境很貧寒,有個大冰窖,來拉冰,打冰塊的時候,有一些碎冰,他撿一點,拿著小籃,再拿冰核兒賣錢,再拿錢去聽相聲。

    啟明茶社是老北京著名的曲藝茶社,是由相聲老藝人常連安創辦的。常連安是著名相聲演員“小蘑菇”常寶堃的父親。啟明茶社以説“文明相聲”著名,在當時號稱“三多”,即演員多、名演員多、名段子多。

    馬季回憶説:因為我生活在最下層,家庭生活不好,沒有那個條件上劇場看戲,就是上學,下學。所以我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我班的一個班長叫吳常昆,這個吳常昆是常家的親戚,他們管他叫小舅是什麼。他天天下課之後,要上西單商場啟明茶社去幫忙,去幫忙收牌,那啟明茶社是聽相聲收牌,進去,按現在的錢數,一塊錢,買5個牌,現在一塊錢也不止,10塊錢買5個小牌兒,小竹牌,拿通條,燙幾下,有標誌了。

    啟明茶社的熏陶使馬季深深地愛上了相聲,他把聽到的都記下來,並且一有機會就試著説。解放後,馬季到新華書店華北發行所參加工作,很快成了那裏的文體活動積極分子。

    1954年初,北京市舉行工人業餘曲藝觀摩會演。馬季也參賽了,演出相聲《找對象》,譏諷一個以貌取人的青年工人,一味追求臉蛋漂亮,戀愛變成亂愛。由於表演出色,《找對象》獲得了一等獎。

    1956年,小有名氣的馬季又被北京市總工會選中,參加全國職工業餘曲藝匯演,在參賽前,馬季心裏就有個自己的“小九九”……

    馬季介紹説:1956年全國總工會舉辦的職工業餘曲藝匯演,我就參加了北京市代表團,我演業餘演員董鳳彤寫的一個作品《都不怨我》,參加了這個比賽,當然緊張,比賽之前半個月,是劉寶瑞、郭全寶兩個老師輔導的,那個時候,真正算作用專業的東西來訓練自己。我當時瞄準了哪兒了,瞄準的煤礦文工團了,煤礦文工團看中了我了,要我過去,我先瞄準的是他們的籃球隊,煤礦文工團都是20來歲,那籃球隊打得棒著呢,我也喜歡籃球,我那時候打到東單區代表隊了,雖然才1米70的個兒,東單區代表隊呀,那也拼殺了好幾年呀。所以這兒有這麼一個球隊吸引著我。

    經過兩位相聲前輩的精心指導,馬季參賽時的表演十分成功,獲得了一等獎。到場觀摩的中國廣播説唱團團長白鳳鳴、相聲大師侯寶林對馬季的表演才能極為讚賞,侯寶林還提出希望他到中央廣播説唱團做專業相聲演員。

    馬季當時有些猶豫,雖然他從小喜歡相聲,但他並不想幹專業,他想當的是電影演員。

    趙連甲介紹説:是劉寶瑞、侯寶林老師輪番給他做思想工作,這個我聽劉老師説過多次,在公園的大樹底下喊過來跟他做工作。我到現在還劉老師的形象,“小子,你搞電影,你沒出息,你搞相聲”,那麼他當時知道侯大師、劉大師在相聲界的規格,他尊重老人的意見來了。

    1956年7月1日,馬季正式調到中央廣播説唱團,成為一名專業的相聲演員。從此,馬季的人生和相聲藝術緊密地連在了一起。

    那一年,馬季22歲。

1/4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