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商》第一集《富可敵國》(探索發現2007-043)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7:44 來源:

     

    八十年前,在上海福建中路的這幢房子附近,發生過一樁綁架案,被綁者是這家的主人張石銘。1925年夏天的一個傍晚,張石銘外出散步,但時至夜半仍未回家,夫人正分咐出去尋找,電話響了——

    張穎初:“當時誰接的電話我不清楚,可能是帳房先生接的。當時的談判我們是不能跟綁匪直接碰頭。所以我們找到了租界工部局大概是督察室叫陸連寬的去談判的。一開始説是30萬,後來又40萬,後來大概又變成50萬了,結果我們付了50萬。”

    在當年的上海灘上發生個把綁架案不足為奇,但如此天價的贖金卻令人瞠目。五十萬的要價已經創造了民國以來綁票案的最高價。綁匪敢如此獅子大張口,乃是知道張家的底細,知道張家的財富在上海位居第三。

    那麼,這個張石銘究竟是何許人呢,資産之富竟然稱雄海上?

    張石銘是浙江湖州的一位絲商,來自湖州的南潯鎮。

    運河西岸,太湖以南,在水網密織的桑蠶之鄉,有一個方圓不過十里的小鎮,這就是南潯。

    這個中國近代最富有的古鎮,曾經聚集了一個因經營蠶絲業而發達起來的財富群體。

    當時,南潯民間有“四象八牛七十二金狗”的説法,這其實是用動物形體的大小來標明富商財産的多少。象最為龐大,形容擁有財産百萬銀兩以上的富商;財産在五十萬到百萬兩之間的被稱為“牛”,三十萬到五十萬的則稱為“狗”。

    張石銘所繫出的張家,是南潯“四象”之一,擁有高達1200萬兩白銀的資産。

    由此便可以知道,上海的綁匪如何會要價如此之高。

    到了二十世紀初,據説張家的資産已滾動到兩千萬兩白銀。即使是綁匪索要的五十萬元天價,也難不住浙江興業銀行的股東張家。

    為查出綁票元兇,興業銀行的大股東們商量,決定用興業銀行發行的全部聯號新鈔票來作為贖金,同時向警察局報了案。

    這是當年浙江興業銀行發行的紙幣,就是這樣的紙幣,贖出了銀行股東張石銘。

    後來,興業銀行上海分行果然發現有人來存款,鈔票全新並且聯號——

    警察局迅速根據這一線索展開調查,但調查的結果讓每個人都感到震驚和棘手。原來,敢在張家頭上動土的綁匪,背後的主謀正是在上海灘上翻雲覆雨的黑社會大亨黃金榮。

    最後以五十萬現金贖回的張石銘,連驚帶嚇,第二年便死於心臟病。張石銘的兒子在悼文中記載了事情的始末。這起贖金創民國之最的綁架案,奇怪的是當年竟然沒有在報章上公開報道過。

    如此富有的張家,在湖州南潯四象中也不過位居第二。而居四象之首的是劉鏞開創的劉家。劉家曾經富到什麼程度呢?我們可以和徽商、晉商的首富做個比較。徽商代表人物胡雪岩,鼎盛時期置田萬畝,資産兩千余萬兩白銀;晉商首富山西太谷曹家,咸豐年間,有資産1200萬兩白銀;而湖州南潯的劉家,在清末聚財2000萬兩。但是在南潯,除劉家之外,堪稱富豪的還有另外三象:張石銘張家,龐元濟龐家,顧福昌顧家,再加上八牛、七十二金狗,他們的財富總額約為8000萬兩白銀。而在19世紀90年代,大清帝國一年的財政收入也不過7000萬兩白銀,——這是名副其實的富可敵國。

1/3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