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商》第四集《一擲千金》(探索發現2007-046)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7:35 來源:

     

    浙江省湖州市郊外,有一座民國烈士陵園。進入陵園大門,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巍峨的石牌樓,牌樓正中的橫匾是孫中山手書的“成仁取義”,左右兩邊的匾額和四週石柱上的題字,分別出自國民黨元老林森、于右任、蔡元培之手。在國民黨政要的陵墓中,這座陵墓的規制僅次於南京的中山陵。

    沿著201米長的墓道前行,拾級而上,可以看到墓碑也是由孫中山親手題寫的,上書“陳公英士之墓”。
陳英士,名其美,孫中山曾盛讚他為“革命首功之臣”。

    在湖州市中心的白地街上,還保留著陳英士居所。

    這一帶原來叫五昌裏,陳其美和他的兩個侄子陳果夫、陳立夫就出生在這裡。在五昌裏,陳其美度過了童年和少年時代,15歲學徒經商後,曾在表叔楊信之開辦的絲棧裏擔任副經理,是絲行裏的一把好手。
1906年,28歲的陳其美突然決定棄商留學。

    在生意場上很有前途的陳其美,為什麼做出了這樣一個決定呢?原來,一年前滿清政府宣佈設立學部廢除了科舉制度,於是許多青年選擇到近鄰日本接受新式教育,那時,留學生的熱門專業是醫學和軍事,在新風氣的影響下,陳其美東渡日本,考入陸軍軍官學校學習警政和軍事。

    到日本不久,陳其美結識了兩位同樣來自浙江的中國青年,男的名叫徐錫麟,女的便是人稱“鑒湖女俠”的秋瑾,三人成為至交好友。通過他們的引見,陳其美結識了孫中山先生,成為同盟會的核心成員,加入同盟會的第二年,受孫中山委託,陳其美回國,到上海和江浙一帶聯絡革命黨人,密謀武裝起義。
在上海時,陳其美認識了一個人,這個人名叫黃金榮,後來是稱霸上海灘的幫會頭目。早在20世紀初,他就與陳其美相識,當年陳其美為利用會黨,發展反清力量,曾經加入過青幫排在“大”字輩,而1910年前後,“大”字輩是青幫內輩份最高的,按江湖上的規矩,黃金榮還得恭恭敬敬地管陳其美叫師叔呢。

    看過電視連續劇《霍元甲》的人,都知道上海有個精武會,但卻很少有人知道,發起創辦精武會的並不是大俠霍元甲,而是陳其美。陳其美創辦這所武術學校,為的是培訓能文能武的青年幹部,而霍元甲正是他請來的拳術教練。

    在青幫中發展革命力量需要動用大量資金,陳其美的經濟後盾正是他的表叔、湖州絲商楊信之。遺憾的是,為辛亥革命做出巨大貢獻的楊信之,竟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留下,我們今天能夠找到的,只有他舊居的遺址。蘇州河橫穿上海市區,河上有一座浙江路橋,過去叫老垃圾橋,清末民初,老垃圾橋北面一帶叫信昌裏,湖商楊信之一家就住在這裡。

    楊信之已經作古,他的兒媳李昆惠都89歲高齡了。當年,楊信之資助陳其美鬧革命的事兒老人知道得一清二楚。楊信之在上海做絲生意賺了很多錢,陳其美到日本留學以及結交會黨,準備武裝起義,都是楊信之提供的經費。

    在楊信之的舊居,今天的福建北路小學園內,靜靜地佇立著一塊紀念碑,上面寫著“同盟會中部總會秘密接洽機關遺址”。

    如今家住上海的龐天中是龐青城先生的嫡孫,有一個木匣子是龐家珍藏多年的一件文物。

1/3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