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商》第五集《書畫軼事》(探索發現2007-04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7:30 來源:CCTV.com

    

    2002年4月2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了這樣一條消息,“宋徽宗《寫生珍禽圖》被神秘買主買走”,拍賣價格高達2530萬元,創下了當時中國書畫拍賣的新高。宋徽宗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書畫家,他擅畫花鳥、山水、人物,以精緻工細著稱,其存世作品已經屈指可數。可當年湖州絲商龐元濟一個人,便收藏有四幅宋徽宗的作品。
    龐元濟,字萊臣,是我國近現代史上最著名的書畫收藏家和鑒賞家。他的財富在湖州絲商中居四象的第三位。龐家房子雖然沒有修復,但當年的雕梁畫棟仍依稀可見。龐家的創業者是龐元濟的父親龐雲增。龐雲增于1861年在上海開設絲棧,因經營有魄力,不數年即暴富。古鎮上有這樣的説法:劉家的銀子,龐家的面子。潘阿連一直是龐家的鄰居,他記憶中的龐家闊氣、擺譜。
    在潘阿連眼中,開著汽艇給土匪送錢,賑災時發些粥,就很富有了。其實,一般市井之民看不到的財富是龐元濟的收藏。龐元濟繼承了父親的財産,從事實業和收藏兩項事業,並以實業的成功支持收藏。説他收藏書畫之富冠于江南,並不為過。
    這是龐元濟收藏過的明代大畫家沈周的名作《落花詩意圖卷》。
    龐氏一生庋藏了近六百幅歷代名跡,對從唐代到民國初年的名畫都有收藏,諸如唐代閻立本的《進諫圖》、戴嵩的《鬥牛圖》、宋代米芾的《楚山秋霽圖》等稀世真跡。其他元四家明四家清四王等人的作品無不廣有羅致。在短短的幾十年內將歷代名家收羅齊備,確實顯現出一代收藏家的勤奮和驚人業績。
    “虛齋”是龐元濟在私家花園宜園中修的一座藏畫之所,他自己也以此為號。宜園在1937年南潯淪陷時被燒燬。
    龐元濟的藏品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江南名家的收藏。他曾斥鉅資將著名書畫家狄平子的藏品收歸己有,這些藏品是狄平子自同治年間開始蒐求的宋元真跡。
    龐元濟稱自己“嗜畫入骨”,常在書房展畫于案,細細揣摩。
    在攝影技術沒有普及之前,對名畫的記錄與研究常借助於藏品的目錄。1909年,龐元濟編著了《虛齋名畫錄》,共收錄歷代藏畫538件,其中的任何一件,都堪稱中國美術史上的絕品。龐氏的《名畫錄》記載和保存了大量的珍貴名畫,因而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
    這是上海博物館古代書畫展廳。在2005年第三季度的書畫展覽中,有七幅是當年龐元濟的藏品。元代大畫家錢選的名作《浮玉山居圖》就赫然在目。
    在龐元濟所收藏的宋元真跡中,有不少出自湖州籍書畫家之手。錢選的這幅《浮玉山居圖》描繪的就是故鄉湖州的山水。

1/3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