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湖商》第六集《絲海沉浮》(探索發現2007-048)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6日 17:11 來源:CCTV.com

 

    1931年,已經是湖州南潯鎮絲商梅履中去世的第三年了,幾年來,一直是他的夫人在掌管著家中的生意。梅家近年來生意不好,梅夫人一直鬱鬱寡歡。今天,她更是沒像往常一樣吩咐早飯,時近中午,上房卻仍然靜悄悄的沒有動靜。當緊閉的臥室門被推開時,僕人們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絲商梅履中的夫人和她的女兒已經雙雙在房間內自盡身亡。
    梅家在當時名列南潯“八牛“之一,梅家的絲以“梅恒裕”,“繡麟”,“飛馬”等一系列的商標佔據著市場,在紐約、里昂兩大國際生絲市場上享有盛譽。為什麼梅家的女眷會突然自盡呢?是什麼使她們做出了這樣的抉擇?
    進入二十世紀後,中國的絲商們開始遇到了一個強勁的對手,日本的繅絲工業開始崛起,在日本影片《啊,野麥嶺》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鏡頭,為了降低生絲的生産成本,提高産量,搶佔國際市場,日本的繅絲廠瘋狂地擴大生産規模,繅絲女工承擔著殘酷的勞動強度,在他們看來,繅絲産生的利潤成了富國強兵的希望。在這樣的競爭下,1909年日本生絲出口首次超過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生絲出口國,1925年其出口額已是中國的2.6倍,而到了30年代初,日本生絲産量已經佔到了世界的80%,出口額也達到了中國的七倍。
    與此同時,人造絲也開始了工業化的大規模生産,早在1855年,瑞士化學家安德曼通過用硝酸來處理桑葉,就獲得了人類歷史上最早真正意義的人造絲。1889年,法國的夏爾多內終於實現了硝酸纖維人造絲的工業化生産,他的人造絲産品參加了當年的巴黎博覽會。人造絲與棉紗的混合品較純蠶絲品價值低廉,外表光潔美麗,深受西方人的歡迎。
    在上海檔案館裏我們看到一份1924年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的春季商業報告,裏面詳細地描述了當時國外繅絲業的狀況。還特別列舉了中國緝裏湖絲的一些缺點,例如粗細不勻,斷處太多,機架尺寸不一等等,中國繅絲業的改革刻不容緩,這份報告書被轉發給了湖州的絲商們,而絲商們也沒有對此等閒視之,1926年,梅家從日本買進新式繅絲機,在南潯開辦了第一家新式機器繅絲廠,但是歷史給予的機遇太短了,到了上世紀三十年代初,日本絲的出口量已經是中國的七倍。在這種殘酷的競爭下中國的草絲也很快走向下坡。
    他們這個生意,開始走下坡路,由於生意上的問題,梅履中的夫人和梅履中的女兒,他們自殺了。
    就在這對母女自盡以後不久,梅家黯然結束了繅絲賣絲的生意。從19世紀中期開始繁榮,到1909年日本生絲出口首次超過中國,在短短的六十年裏,中國的繅絲業逐漸變得步履艱難,而海外消費市場的突然變化,最終給繅絲業帶來了致命的一擊。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經濟發達的歐洲變成了硝煙瀰漫的戰場,戰火使得歐洲的經濟遭到空前的破壞,購買力下降,作為奢侈品的絲綢,需求量大大降低。從那時候起,中國繅絲業的海外市場就急劇萎縮,在一個混亂的時代裏,對於首先考慮生存和溫飽的人們來説,光潔美麗的絲綢,又有什麼實際的用處呢。
    戰爭帶來了海外市場的萎縮,但同時它也使得外國對華輸出的資本和商品大大減少,昔日充斥市場的洋貨,暫時退出了中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國內市場上,一部分商品開始出現了供不應求的局面。這些突如其來的變化為中國民族工業拓展國內市場,提供了一次難得的契機。中國的民族工業迎來了一個發展的短暫春天。從1913年至1920年,中國民族資本開辦的工廠,從698家,上升為1759家,工人總數,也從27萬人增長為55萬人。“實業救國”成為當時深入人心的口號。
    1912年,榮宗敬、榮德生兄弟在上海創辦了福新麵粉廠。在此之前,榮氏兄弟在江蘇無錫的麵粉企業經營困難,虧損嚴重,然而辛亥革命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給他們帶了轉機。戰爭期間,市場上麵粉緊俏,榮氏兄弟的麵粉公司每晝夜可以生産麵粉96000多包,麵粉生意帶來了豐厚的利潤,1915年,榮氏兄弟又投資創辦了中新紗廠,經過不斷擴充,到了1922年,榮宗敬、榮德生兄弟就分別被人們稱為“麵粉大王”和“棉紗大王”,榮氏家族的資本總額也達到了1200萬元以上。
    1919年,近代中國最大的制鹼廠——永利鹼廠在天津塘沽破土動工。這片工廠的創辦者是實業家范旭東和留美歸來的化學家侯德榜。鹼,被稱為“化學工業之母”。然而從20世紀初開始,中國的鹼市場卻一直被外國所壟斷。范旭東和侯德榜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在1926年生産出質量超過洋鹼的紅三角牌純鹼,並在當年美國費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上獲得金獎。范旭東成為了中國的“制鹼大王”。
    在這個中國民族資本發展的寶貴春天裏,從1912年至1919年,7年時間內民族資本投資額已經接近1.4億元。新註冊的公司數量,已經達到600家。與此同時,依靠蠶絲發家致富的湖商,也活躍在各種各樣的行業裏。他們的大量投資,主要集中在繅絲業、鹽業、錢莊、典當業和防地産業。這些行業大都帶有濃厚的封建經濟色彩,並且已經逐漸趨於沒落。而在鐵路、造紙、金融這些近代化的實業領域中,湖商雖然投入了大量資金,但是他們並沒有像繅絲業那樣,佔有壟斷性的地位,沒能成為這些新興實業領域內的大鴻。但是在另外一個領域,湖商卻成為行業內,無可爭議的佼佼者。

1/3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