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心動——張艾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7日 16:34 來源:

當張艾嘉這個名字成為華語圈最有影響力的女導演之時,許多人大概都被她那信心十足的笑容和卓約的身姿所打動。作為一名七十年代隻身闖蕩演藝圈的女演員,在張艾嘉的電影之路背後,也充滿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艱辛和坎坷。

張艾嘉1953年生於台灣,中學時便被家教嚴格的母親送往美國唸書,17歲的時候,出於對音樂和表演的熱愛,張艾嘉不顧家人的反對,放棄了在美國的學業,開始進入演藝圈發展。

在張艾嘉的演員道路上,她得到導演李翰祥,胡金銓的提攜,先後出演了黃梅調電影《金玉良緣紅樓夢》和武俠片《山中傳奇》以及多部瓊瑤片,從而被七十年代的許多觀眾熟悉和喜愛。

黑白分明的大眼睛,甜美溫柔的笑容,是當年張艾嘉最吸引人的地方,然而除了擁有美麗的外表,張艾嘉最讓人心動的還是她在電影方面所表現出來的脫俗才情。她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到21世紀始終活躍在電影圈中,見證著中國電影的發展,也經歷了香港和台灣電影的新浪潮時期。而在這一波波的浪潮下,張艾嘉始終跟隨著時代的步伐,同時,她也是幸運的,在電影發展的每個時代裏,張艾嘉總是可以得到機會去和那個時代裏面頂尖的人物合作,如李翰祥,胡金銓,侯孝賢,李安等,他們作為張艾嘉的老師或朋友,在創作上給了她莫大的幫助,讓張艾嘉一路從演員到導演,以女性細膩敏感卻不失大氣的視角,表達了對愛與社會的關懷,傳達了一個急速發展的時代裏,女性在社會中的微妙變化,形成了張艾嘉獨特的人文電影風格。

 

從九十年代開始,張艾嘉先後導演了《少女小漁》《心動》《20 30 40》等多部影片,也為她贏得了一系列的讚譽。張艾嘉的電影注重於觀察女人,強調對女性情感的表達,她的電影中有著濃郁的現實主義風格,青春的美麗與殘酷,成年後的矛盾與尷尬,老年的無奈,這些細微的情感特質,讓不同年齡段的觀眾在電影中看見了自己的影子。電影正是因為有共鳴而變得讓人難以忘懷,同時也讓我們記住了張艾嘉這個名字。

 

責編:第10放映室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