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看得見風景的英國(上、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03日 13:32 來源:

    視頻回放:看得見風景的英國(上):電影與環境

    視頻回放:看得見風景的英國(下):電影環保

    英國,十九世紀裏充滿黃霧和工業異化感的城市,如今早已舊貌換新顏的地方。在這百年之中,發生了哪些值得記憶的事情,使英國成為目前世界環保成就極高的國家之一?2006年10月,《第10放映室》劇組應邀前往英國,考察當地的環保成就。在那裏,我們體會到了一個天氣晴朗、人文關懷濃厚的國家。

    要看到一個國家環境的變遷,電影是最好的載體。面對全球環境惡化的現狀,英國所採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值得我們借鑒。而這一切都反映在了形形色色的影片中。因為環境問題並不僅僅是個科學問題,它同樣也是政治、社會、以及文化的問題。作為負擔一定社會義務的大眾傳媒,電影和電影人不自覺地會對環境充滿了憂慮,因此影片對環境的表現總是忠實而直觀的。

    從一定意義上來説,現代城市和電影都得益於近代工業革命的興起,因此城市與電影就有著天然的、本質的聯絡。一方面,電影文化已經成為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方面,電影反映和記錄了不同地域的城市文化和城市生活的發展變遷;另一方面,特定的城市環境、文化和生活又為電影提供了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和題材。對於環境保護來説,電影絕不僅僅是一種表現手段而已,它能夠在起到娛樂作用的同時,傳達出更具有教育意義的信息。就讓我們通過這些或古老、或現代、或歡樂、或悲傷的電影,來一同體會英國城市、自然和鄉村的百年巨變。

    英國有著濃厚的城市文化,但這裡的鄉村美景和自然風光更讓人流連忘返。在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電影中,我們都能發現,英國的美景在擔任著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同時,英國電影中的自然風景,能夠更好地宣揚這個國家的環保理念。

    從城市到鄉村,不僅僅是一個風景的變化,同樣變化的,還有人們的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以及看待事物的方式。十九世紀的英國,有工業革命帶來的轟轟烈烈的城市化,也有對這一快速發展過程産生憂慮的人們。正是在不斷失去大自然的過程中,人類才滋生了濃厚的懷舊情緒。上個世紀進入九十年代以後,城市改造和更新的過程逐漸被世人所知,而鄉村和自然也同時被提到了保護和發揚的重要位置上來,越來越多的電影借助英國美麗的景色,講述震撼人心的故事。

    在看過這一切的英國影像後,我們會記得故事、更會記得其中的風景,然後發問,難道電影不是宣揚環境保護最有力的武器麼?對於環境理念的宣傳,電影可以成為一種最好的載體。電影中反映的環境能夠在我們的潛意識中産生教育作用,這比枯燥的數字更能引人入勝。電影不僅僅是電影,環境也不僅僅是環境,它們都是我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電影能夠表現環境,環境也能夠影響電影的表現,現代社會中,每一個行業都可以相互借鑒和幫助,而對於環境保護來説,電影絕不僅僅是一種表現手段而已,它能夠在起到娛樂作用的同時,傳達出更具有教育意義的信息。

責編:第10放映室

1/1頁
精彩專輯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