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20年後克羅地亞與丹麥提前上演“黑馬之爭”
2018年07月01日 01:46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

      新華社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6月30日電(記者 吳書光)一邊是克羅地亞小組賽三連勝,一邊是丹麥的連續18場不敗。7月1日的16強戰中,作為同在1998年世界盃創造隊史最佳戰績的球隊,克羅地亞與丹麥無疑將再創歷史,究竟是誰將在這次提前上演的“黑馬之爭”中勝出?

  克羅地亞主帥達利奇在小組賽展現了強烈的進攻慾望,一般説來首場會採取求穩拿分的戰略,但達利奇首場就遣出多名攻擊手,三場比賽中,進攻一直是主基調,他的大膽激勵了球員,也得到連續了贏球的回報。

  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中,僅有3支隊伍全勝晉級,克羅地亞即是其一,這也是他們20年來首次晉級淘汰賽。三連勝也是克羅地亞在世界盃上最長的連勝,同時創造了連續7場有進球的紀錄。克羅地亞上一次零進球還是2006年世界盃對陣日本。

  相比一些球隊更衣室的鬧劇,融洽、團結的更衣室氛圍將成為克羅地亞繼續前行的重要因素,其中主教練達利奇功不可沒。多位球員表示主教練營造了良好的氛圍,全隊非常團結。因此,克羅地亞全隊上下毫不掩飾更進一步的雄心。

      如今的這支克羅地亞隊是妥妥的“黃金一代”,隊中群星閃耀,平均年齡27歲零10個月,莫德里奇、拉基蒂奇和曼朱基奇等一幹球員迎來職業生涯巔峰時期,都是各自俱樂部的主力,他們豐富的比賽經驗也帶來滿滿的自信。總有人拿這一代球員與1998年的球員相比,在超越前人的目標刺激下,人人都渴望創造歷史,他們的目標絕不會止于16強。

  此外,再次回到下諾夫哥羅德,克羅地亞顯然更有自信心,因為他們小組賽在同一片場地取得一場夢幻般的勝利,以3:0大勝奪冠熱門阿根廷,送給阿根廷60年來最慘痛的小組失利。

  相較之下,從陣容到歷史戰績,丹麥隊則似乎是弱勢的一方。在過去四屆世界盃上,入圍半決賽的球隊均在小組賽最後一輪取勝,這次克羅地亞末輪戰勝冰島,而丹麥戰平法國。之前兩隊唯一一次大賽決賽階段的交手是1996年的歐錦賽,當時克羅地亞3:0擊敗丹麥。雖然被視為魚腩,丹麥隊場上可不會輕易放手,必定會放手一搏,克羅地亞會否會重蹈“驕兵必敗”覆轍也未可知。

  小組賽中,丹麥踢得略顯保守,末輪還與法國“默契”戰平,三輪僅收穫2球。丹麥隊雖然放話稱淘汰賽將會開啟攻擊模式,但同時也説最重要的是贏球,而不是追求精彩的過程,但從進球數看攻擊力,丹麥要遜於克羅地亞。丹麥隊小組賽僅25次射門,這説明他們需要解決前場30米進攻區域的控球問題,拿不住球就談不上射門。在後防上,丹麥隊門將舒梅切爾表現不錯,只有一個點球的失球,三場撲救14次,僅次於墨西哥門將奧喬亞的17次。

  鋻於淘汰賽的一場定勝負,雙方唯一的目標就是全力爭勝。克羅地亞“中場雙子星”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小組賽聯袂貢獻7球中的三粒進球,如果丹麥找不到好方法限制他們的發揮,或將目送克羅地亞首次在21世紀的世界盃中晉級八強。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