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羅斯世界盃看亞洲球隊 亞洲足球激蕩16年
2018年06月29日 10:24來源:中國體育報

原標題:

  亞洲足球激蕩16年

  本報記者  林  劍

  如果將2002年韓日世界盃形容為亞洲足球的“黃金時代”,之後16年,4屆世界盃,亞洲球隊的總體表現只能用“激蕩”來形容——既有不被看好時的逆襲,也有出人意料的慘敗,唯獨缺少穩定健康的持續發展。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非洲足球、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足球都已經在世界盃賽場劃出了一道平穩擢升的上行線,同樣作為“足球第三世界”的亞洲,還在苦苦尋找自己的方向。

  2006年德國世界盃,剛剛闖入本土舉行的世界盃淘汰賽的韓國隊、日本隊遭遇打擊:前者小組賽3戰1勝1平1負,積4分提前回家;後者更是1平2負忝居小組末席。一同參賽的兩支西亞球隊伊朗隊、沙特阿拉伯隊也戰績不佳,都只在3場小組賽拿下一場平局,早早預定了回國的機票(儘管澳大利亞足協2005年就加入了亞足聯,但2006年世界盃預選賽,他們還是參加了大洋洲預選賽)。

  四年後的南非世界盃,公認的“亞洲魚腩”鹹魚翻身:同為第三檔球隊的日本隊、韓國隊均以小組第二的身份出線;澳大利亞隊戰平了加納隊、擊敗塞爾維亞隊,只是因為凈勝球劣勢無緣16強;甚至就連時隔44年重返世界盃賽場的朝鮮隊,也曾上演了1球小負世界冠軍巴西隊的好戲。

  可就在所有人都以為亞洲足球將持續進步的時候,2014年巴西世界盃,亞洲球隊又齊遭“滑鐵盧”:澳大利亞、日本、韓國、伊朗等四支球隊小組賽12戰僅僅只取得3場平局,其餘9場均遭敗績,得失球比率更是達到了駭人的9比25。

  俄羅斯世界盃開打之前,外界對亞洲足球的一致判斷近似于2010年南非世界盃,但亞洲球隊再次震碎了看衰者的“眼鏡”:儘管小組賽兩輪過後無一支亞洲球隊確保出線,但無論是日本隊、伊朗隊、澳大利亞隊、韓國隊還是揭幕戰遭遇東道主5比0打擊的沙特阿拉伯隊,都在之後的比賽中越戰越勇,即便是面對葡萄牙隊、西班牙隊、法國隊、哥倫比亞隊、德國隊這樣的世界級勁旅也絲毫不落下風,日本隊甚至打破了亞洲球隊在世界盃賽場上不勝南美球隊的“魔咒”,韓國隊更是在第三輪2比0完勝衛冕冠軍德國隊。

  簡單梳理一番,很容易得出亞洲球隊世界盃表現近似于中國男足國家隊的結論——對其寄予希望時往往一瀉千里;不抱希望時卻呈現希望。這其實恰恰説明亞洲足球、中國足球發展的不成熟、不穩定。

  儘管以日本隊、韓國隊、澳大利亞隊、伊朗隊為代表的亞洲傳統強隊,已基本奠定了海外球員為主,凸顯自身技戰術風格的足球發展方向,但畢竟較之基礎更好的歐美國家以及和歐洲、美洲主流聯賽有更頻繁交流的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區球隊,在基礎、進步幅度都有差距。幾次世界盃有亮眼的發揮,只能説運氣使然或者比賽能力提升,很難歸因于整體實力有了質的飛躍。

  另外過分依賴海外球員也有風險,一旦一段時間內沒有輸送出高質量球員,就比如説這一世界盃週期的韓國隊、澳大利亞隊,成績就直線下滑,而日本隊之所以能在不穩定的亞洲足球的大環境中保持相對穩定,就是在“走出去”的同時,不忽視自身足球各項環節的建設,逐步接近了足球世界的“科學化”“現代化”。

  亞洲足球近16年的世界盃經驗表明,亞洲足球的整體發展,還處於不穩定的階段,與世界足球的距離非但沒有縮小,還有可能拉大了。中國足球想要在這樣的洲際環境中奠定在國際足壇的一席之地,就要盡可能在亞洲足球整體的動蕩中尋找到自己的平衡,探索出一條符合自身發展特點,又能積極融入世界足球潮流的新路。至於亞洲足球,也應該在經歷了長時間的海外取經之後,回歸本體,苦練內功,讓勝利成為常態和習慣。

  穩守理念造就全新伊朗隊

  白  波

  終場哨吹響的那一刻,錯失良機的塔雷米倒地不起,痛哭失聲。終場前面對葡萄牙門將的那個球如果打進,伊朗隊就將歷史性地第一次挺進世界盃16強,而且是以小組第一力壓強大的伊比利亞雙雄……

  上屆巴西世界盃負於波黑隊出局後,類似的畫面也曾以中場大將泰穆裏安為主人公。伊朗足球一向以亞洲範圍內獨樹一幟的強悍形象示人,但在足球場上的勝負之間,我們卻也常常看到波斯民族內心豐富的情感。

  像作風強硬的教父級主帥奎羅斯一樣,伊朗隊也有著極其鮮明的個性。他們崇尚力量和對抗,令球風偏軟的亞洲對手聞風喪膽,而即使實力不濟,也敢與強大的對手一拼到底,常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20年前的1998年法國世界盃,伊朗隊就先是在預選賽局面極其不利的情況下逆轉擁有“雙子星”維杜卡、科威爾的澳大利亞晉級,又擊敗美國隊,獲得了那屆世界盃亞洲球隊的唯一一場勝利。

  大概也是因為過於強悍的風格,伊朗隊在很長一段時間裏的表現難稱穩定。他們常在重大比賽中出現一些不應該的失常表現,球員難以控制的情緒也總是成為伊朗隊前進路上的羈絆。2002年和2010年,實力強勁的伊朗隊兩度缺席世界盃。

  2011年,隨著葡萄牙人奎羅斯的到來,伊朗隊開始了徹底的蛻變。奎羅斯首先對伊朗隊的陣容結構進行大幅度的更新,大量招入海外伊朗裔球員和年輕球員,給球隊注入新的技術風格。在戰術打法方面,奎羅斯一改伊朗隊一貫秉持速度力量衝擊型打法,以密不透風的防守作為伊朗隊全部戰術的基礎。多管齊下,奎羅斯成功塑造了一支與以往完全不同的伊朗隊。

  上屆巴西世界盃,面對最後奪得亞軍的阿根廷隊,伊朗就堅守到最後一刻才被梅西絕殺。這屆世界盃的預選賽,在中韓烏多隊夾擊下,伊朗隊前9場竟一球未失,早早鎖定了小組第一的出線名額。

  奎羅斯立足防守的戰術總基調使伊朗隊告別了以往猛衝猛打、發揮不穩定的痼疾,加上球員敢於對抗、不服輸的性格,從近兩屆世界盃的表現來看,伊朗隊已成為世界範圍內任何國家隊都不敢小覷的一個難纏對手。

  本屆世界盃伊朗隊的“驚艷”表現應該説在意料之中。但一味專注防守,也使伊朗隊曾經引以為傲的衝擊力和爆發力受到了削弱。可以看出,無論是預選賽面對實力稍遜的中國隊還是世界盃面對北非勁旅摩洛哥,伊朗隊的穩守和取勝之道並沒有太大區別,不失球,可進球也不多。這樣,在迎戰西班牙、葡萄牙等強隊時,伊朗隊的鐵血防守固然讓對手異常痛苦,卻也很難讓自身在穩守基礎上取得更多優勢。

  當然,想要傲視亞洲足壇,這樣的一支伊朗隊已經足夠了。

  日本足球強在哪?

  本報記者  林  劍

  俄羅斯世界盃,亞洲球隊亮點不少,但最出色的無疑是日本隊:小組賽首戰,他們就以2比1戰勝了南美洲勁旅哥倫比亞隊,打破了亞洲球隊在世界盃決賽圈不勝南美洲球隊的尷尬紀錄;次戰塞內加爾隊,又是在兩度落後的情況下兩度扳平。或許相比于2002年狂飆突進的日本隊甚至2006年、2010年更有銳氣的日本隊,現在的“藍武士”略顯平庸,但日本足球在世界盃賽場上的穩定,恰恰是包括中國足球在內的所有亞洲球隊應該學習的。

  為全世界足球少年送上了啟蒙讀本《足球小將》的日本,其足球基礎並不雄厚,上世紀90年代之前,只能算是亞洲二流,根本連世界盃決賽圈的門檻都摸不著。但隨著1993年職業化的推進,日本足球事業迅猛發展,並在1998年法國世界盃首次入圍決賽圈,之後20年,6屆世界盃比賽,都有日本隊藍色的身影。

  6屆世界盃,日本隊表現有起有伏,但他們的足球風格一直堅持走腳下、地面的“拉丁派”,前日本足協主席川淵三郎就曾直言不諱地説,他們是巴西足球堅定的擁護者、學習者。學習巴西,是建立在本國球員身體、技術特點、心理優勢和短板身份分析的基礎上,方向選對了,日本足球真的做到了“不怕路遠”。

  一方面在日本國內自上而下啟動“巴西化”,從國家隊、職業俱樂部到最基層的中小學都努力將球控在腳下,依靠整體彌補球員個人能力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培養、輸送有潛力的球員出國踢球,早在上世紀90年代,日本的企業就運作過包括三浦知良、中田英壽等在內的球員登陸意甲,1992年“健力寶隊”首次以全隊的形式前往巴西踢球,驚奇地發現在巴西以集體或個人留洋的球員數量已達到了幾百人。如今,日本隊的“留洋化程度”不比任何一支世界強隊低。俄羅斯世界盃,日本隊的23人參賽陣容15人效力於海外聯賽。

  對自身足球風格的堅持、認可,也鍛造出了日本足球獨一無二的足球自信。本屆世界盃開打之前,日本隊正經歷“狂風暴雨”的打擊——帶隊獲得世界盃決賽圈參賽權的功勳主帥哈利霍吉奇因為失去對球隊信任被解職,西野朗臨危受命,但面對隊內香川真司、長友佑都和本田圭佑的矛盾,西野朗似乎也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就是這樣,日本隊仍在世界盃前兩戰取得了1勝1平的戰績,這基於在國家榮譽的“大是大非”面前,全隊的空前團結,更基於他們堅信自己的足球,有能力擊敗任何對手。

  兩戰過後,日本足球近十年來最偉大的球員本田圭佑説:“只要能幫助到球隊,讓我一直坐在替補席也沒有問題。”香川真司也表示願意和本田圭佑一起戰鬥。這種態度,或許就是日本足球走在亞洲前面的根本原因。

  本田圭佑:大叔的美好時代

  本報記者  袁雪婧

  32歲,這個年齡在鋒線上絕對算“大叔”了。可剛剛在6月13日度過自己32歲生日的本田圭佑,在俄羅斯創造了亞洲球員世界盃歷史進球紀錄。“大叔”本田不服老,他的美好時代還是進行時。

  這是本田圭佑第三次隨日本國家隊征戰世界盃。2010年南非世界盃,本田還是初生牛犢的年輕球員,他攻入兩球並因此引起世界足壇的關注。2014年巴西世界盃他成長為日本隊的定海神針,留下了1個進球1次助攻的成績。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本田雖已逐漸失去絕對主力地位,但仍憑藉豐富的大賽經驗書寫了屬於他的傳奇。小組賽第一輪,面對實力明顯高於自己隊伍的南美勁旅哥倫比亞隊,本田下半場替補上場,以一記精準的角球幫助隊友大迫勇也頭球破門奠定勝局。第二輪本田同樣是替補出場,當時日本隊面臨兩度落後的不利局面,比賽第78分鐘,大迫勇也左側底線附近傳中,岡崎慎司與對方守門員和防守球員在門前形成混戰,乾貴士接漏球傳給埋伏在右側的本田,後者臨門一腳抽射再次扳平比分,幫助球隊守住出線希望。本田也憑藉這個關鍵入球,實現了連續三屆世界盃均有進球的壯舉,個人總進球數達到4個,成為世界盃歷史上進球最多的亞洲球員,無愧“亞洲第一人”的讚譽。

  本田圭佑的足球生涯頗有傳奇色彩。2005年本田入選J聯賽俱樂部名古屋鯨魚,開始了其職業足球生涯。2008年本田轉會至荷蘭芬洛俱樂部,在代表球隊參加荷蘭足球乙級聯賽時,本田創造了單賽季打進16球的佳績,引領球隊奪得賽季冠軍並當選了荷乙最佳球員。2010年23歲的本田轉戰俄超聯賽,這一決定令人匪夷所思,畢竟在外界看來俄羅斯聯賽是很多球員在自己職業生涯末期為了尋求一個還不錯的薪水才會前往的地方。本田不為所動,毅然簽約莫斯科中央陸軍,效力期間他成為球隊奪得聯賽冠軍、闖入歐冠八強的原動力。在俄羅斯打拼四年後,本田奇跡般站在了很多職業球員嚮往的意甲賽場上,加盟意甲豪門AC米蘭,身披10號球衣。2017年31歲的本田加盟墨西哥甲級聯賽球隊帕丘卡,至今仍在該俱樂部效力。

  這次出征世界盃的日本國家隊雖然賽前受到“老齡化”“實力滑坡”的諸多質疑,但以本田為首的“大叔們”正用實力證明他們的存在:不給自己設限,才能觸碰極限。

  奎羅斯:鐵血主帥 天生教父

  白  波

  當波斯鐵騎帶著4個積分從俄羅斯驕傲地離開,世人已毫不吝嗇地把“伊朗足球教父”的稱號送給了葡萄牙人卡洛斯·奎羅斯。

  執教7年,兩次進軍世界盃,世界排名長時間穩居亞洲第一。2011年的4月,當58歲的葡萄牙人接過伊朗足協的一紙合同,亞洲和全世界的足球觀察家們恐怕都不會想到,這趟奇妙的德黑蘭之旅會一直持續到今天。

  回溯奎羅斯的執教生涯,不乏執掌皇馬、葡萄牙國家隊、裏斯本競技的顯赫經歷,但梳理每段經歷,卻也並無十分突出的成績,“黯然下課”常常是奎羅斯每次執教末期的“固定橋段”。

  不過,在教練生涯的起始階段,奎羅斯卻幹了一件使他被葡萄牙足球史記住的大事兒——執教葡萄牙國青隊,兩奪世青賽冠軍,一手培養出了擁有菲戈、魯伊·科斯塔、庫托等人的葡萄牙“黃金一代”。那一次,從1984年上任到1991年卸任,與執教伊朗一樣,打造葡萄牙“黃金一代”,奎羅斯同樣用了7年。

  身為教練,奎羅斯有著鮮明的個性。無論是執教銀河戰艦時期的皇家馬德里,還是在弗格森麾下擔任曼聯助教,面對足球世界金字塔頂端的一張張面孔,奎羅斯都毫不怯場,敢於在矛盾中與對方正面交鋒。與奎羅斯的衝突,甚至被認為是無人敢惹的羅伊·基恩告別紅魔的主要因素。以至於就在不久前基恩還耿耿於懷地公開放言: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把奎羅斯的腦袋給掰下來。

  執教伊朗隊的7年間,奎羅斯也曾三次幾乎與球隊分道揚鑣。

  或許正是這種橫衝直撞的強硬作風成就了現在的奎羅斯,也成就了他治下的伊朗隊。

  奎羅斯大刀闊斧地對伊朗隊進行革新:他引入海外伊朗裔球員,為球隊注入前所未有的新鮮血液,促成球隊風格的根本改變;他施展手腕與伊朗足協博弈,不斷爭取更優良的國家隊保障條件;當功勳球員以退出國家隊相要挾,他毫不退讓,寧可損失大將也要維護威信……

  如今的伊朗隊不但獨步亞洲,在世界盃舞臺與伊比利亞雙雄這樣的頂級豪門廝殺也不落下風。在葡萄牙“黃金一代”之後,伊朗國家隊無疑是奎羅斯執教生涯另一個堪稱偉大的作品。

  長期的執教,悉心的雕琢,與奎羅斯曾長期協助的弗格森相似,這種“教父”式的執教,大概是最適合他的一種執教方式。

    兩度征戰世界盃,沒能率領伊朗隊首次打入16強,對65歲的葡萄牙人來説依然是很大的遺憾。4年後的卡塔爾,強悍的伊朗隊身後那個強悍的身影仍然值得我們期待。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