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冕冠軍“魔咒”纏身 世界盃征程前途未卜
2018年06月25日 11:38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

  憑藉著克羅斯第94分鐘45秒的任意球絕殺,衛冕冠軍德國隊2比1逆轉瑞典隊。3分到手後,德國人暫時可以緩一口氣,畢竟下一場他們對韓國隊還握有出線的主動權。不過回顧世界盃歷史,已經半個多世紀沒有球隊能夠完成衛冕大業,因此德國隊雖然有望打破過去兩屆世界盃上衛冕冠軍小組賽即遭淘汰的魔咒,但要最終奪取冠軍,以現在德國隊的狀態和心態,是件非常難的事。

  衛冕冠軍狀態有所回升

  2比1逆轉瑞典隊的結果足夠讓德國隊滿意,在比賽中衛冕冠軍的狀態也比小組賽首場面對墨西哥隊時有了一定的提升,雖然這距離最好的德國隊還有著不小的差距,但至少勒夫在人員上的調整起到了作用,無論是羅伊斯、魯迪還是呂迪格,這些新首發球員都沒有讓主帥失望。

  不得不説,衛冕冠軍的頭銜確實讓這批大賽經驗不那麼豐富的德國球員背上了想贏怕輸的包袱,尤其首場比賽被墨西哥隊壓制的結果更讓人擔心。好在德國陣中還有像諾伊爾、戈麥斯這樣有過3次大賽經驗的老將壓陣,加之本場比賽首發的羅伊斯出色表現,德國隊得以驚險過關。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像穆勒這樣的核心球員卻依然沒能找到進球的感覺。儘管他在賽後做出回應,梅西和C羅也並非每場比賽都能破門得分,但現實卻是,鋒線球員難破門的衛冕冠軍在前兩場比賽中都舉步維艱,德國隊想要走得更遠,隊內的核心力量必須有所斬獲才行。

  歷史給德國隊敲警鐘

  德國隊取勝,也讓這個小組的出線形勢更加錯綜複雜,德國隊理論上依然有被淘汰的危險。如果不幸言中,那麼它將成為連續第三支衛冕冠軍小組賽即遭淘汰的球隊,而世界盃58年來無人衛冕的怪圈也將繼續。縱觀世界盃的歷史,曾經完成衛冕大業的球隊還要追溯至1938年的意大利隊和1962年的巴西隊,在那之後,衛冕無望就像魔咒一般困擾著冠軍球隊。

  2010年南非世界盃絕對是意大利人不願提及的往事,以衛冕冠軍身份出現在非洲大陸的他們狀態全無,2平1負的戰績讓意大利人灰溜溜地打道回府。更讓人意外的是,保留了部分4年前冠軍隊成員的他們甚至位居小組最後一名。4年前的巴西也見證了西班牙人的淚水,連續奪得3屆大賽冠軍的成績讓絕大多數人堅信,作為衛冕冠軍的西班牙隊肯定能在巴西繼續創造輝煌。不過首戰1比5的慘敗就讓人大跌眼鏡,完全被打亂節奏的西班牙人最終也以小組第三名結束了衛冕之旅。

  隨著現代足球的不斷發展,縱使一支球隊擁有過硬的實力和先進的戰術,但是4年的時間也足以讓處在巔峰的冠軍球隊被人研究透徹,這也給如今的德國隊敲響了警鐘。德國隊雖然小組出線的機會大增,但要扼製冷門的發生,就必須更加重視對手才行。

  德國隊從未如此躁動

  由於世界盃小組賽末輪的兩場爭奪將同時開戰,因此留給德國人準備的時間只有短短的72小時。3天的時間很難讓一支球隊的技戰術發生改變,因此德國主帥勒夫眼下最需要做的,就是調整好隊員們的心態。之所以這麼説,是因為德國隊在和瑞典的比賽中已經出現了心態趨於失衡的問題,這在以往很少在德國隊身上發生。

  時鐘撥回到克羅斯完成任意球絕殺的那一刻,德國隊替補席上的球員和助教們都開始了瘋狂慶祝,他們還跑到瑞典教練席邊上肆意表達著壓抑了整場的情緒。而據外媒報道,德國軍團中的個別人甚至還做出了不太文明的手勢,這引發了瑞典隊的極大不滿,兩隊甚至因此爆發了衝突。賽後,德國足協在官方推特上公開道了歉:“這是一場情緒化的比賽,最後時刻,我們一兩名助理教練跑到了瑞典替補席上慶祝,我們的反應和慶祝姿態太過情緒化了。這不是我們一貫的風格,我們要向瑞典教練和他們的球隊道歉!”雖然這只是場外的一個插曲,但卻如實反映了德國隊情緒急躁且趨於失衡的心理狀態。

  一直以來,德國隊給人的印象都是沉穩而不失激情,所謂的“激情”指的是場上的激烈拼爭,而非場外的蓄意挑釁。德國隊的目標顯然不僅僅是小組出線,進入淘汰賽後的德國隊如果還是這般躁動,吃虧的很可能是他們自己。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