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籌辦過程盡顯溫情 播撒足球運動的種子
2018年06月15日 09:56來源:人民日報

原標題:

  6月的莫斯科,天氣陰晴多變,前一秒還艷陽高照,轉瞬間便烏雲密布、大雨如注。儘管如此,2018俄羅斯世界盃卻在各方的努力和期待中,有條不紊地拉開了大幕。

  相比能進場觀賽的球迷,場外的球迷並不孤單。在國際足聯設置的官方球迷區,眾多沒有球票的球迷聚在一起,通過大屏幕同步欣賞比賽。這一觀賽形式起源於2002年韓日世界盃,在2006年德國世界盃時被正式列入官方日程。在球迷區觀賽,更像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一起,慶祝一場屬於足球運動的節日。主辦方還會“加點料”,比如球迷區音樂會、與球星見面互動等諸多活動。6月10日,球迷區活動開幕式上,1998年世界盃冠軍法國隊球員德賽利和俄羅斯隊隊史最佳射手科爾扎科夫就曾聯袂亮相。

  位於莫斯科的球迷區,最多能容納4萬名球迷,在11座辦賽城市中規模最大。現場還設有專區,售賣國際足聯全球合作夥伴及本屆世界盃贊助商的紀念品,如T恤、足球、玩具、鑰匙扣等。

  不過,13日記者再次造訪,卻發現不見了熱鬧喧囂,球迷區只有工人在進行一些維修工作。各國球迷即將打開“交流之門”時,球迷區的大門卻緣何關閉?原來,這個球迷區位於莫斯科大學校園裏,為盡可能減少對學生生活與學習的影響,該區域的施工期被儘量縮短。經過3天“試運行”的檢驗,發現一些設備運行中的問題,再及時調整,為世界盃正式開賽做最後準備。

  以最大的努力籌辦世界盃,同時又避免過度影響居民的正常生活,這是俄羅斯人的準則。儘管盧日尼基主體育場在開幕前夕還在進行最後的收尾建設,但縱觀整個建設過程,俄羅斯人克服的困難超出想象。單就俄羅斯的自然條件而言,大部分地區氣候寒冷,並不適於開展足球運動,但是俄羅斯政府踐行承諾,力圖通過世界盃籌辦在國內深入推廣足球運動。比如,莫爾多瓦共和國此前並無足球傳統,甚至從未擁有過足球隊,可是這裡從零開始建起了世界盃的一個賽場——莫爾多瓦競技場,這也必將成為當地足球文化興起的源頭,播下足球運動的種子。

  記者去年9月曾到伏爾加格勒出差,伏爾加格勒體育場當時已完工大半。記者與建設施工部的設計師達莉婭有過對話。這個年輕愛笑的姑娘,從伏爾加格勒大學建築設計專業畢業不久,就來到工地從事場館建築設計。聊到世界盃對於俄羅斯意味著什麼,達莉婭鄭重地説,世界盃將會改善俄羅斯的面貌,比賽城市會變得更漂亮,俄羅斯的足球運動也會取得更大的進步,而且俄羅斯一定會辦好家門口的世界盃。她説這番話時那堅毅的表情,記者至今還印象深刻。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