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道主俄羅斯瞄準開門紅 沙特隊賽前很低調
2018年06月14日 16:13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

  北京時間今天23時,2018世界盃揭幕戰將在莫斯科盧日尼基體育場開戰,由東道主俄羅斯隊對陣沙特阿拉伯隊。被稱作“最弱的東道主”的俄羅斯隊,已經瞄準了世界盃開門紅。不管這場比賽結果如何,對於全世界球迷來説,雙方能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才是最重要的。

  史上揭幕戰 大多很精彩

  本屆世界盃揭幕戰被視為歷屆世界盃“最弱”的揭幕戰,對陣雙方俄羅斯隊和沙特隊在最新公佈的國際足聯排名中分處第70位和第67位,是本屆世界盃32強中的倒數前兩名。

  縱觀過去的20屆世界盃,很多揭幕戰都是由衛冕冠軍打響的,比賽的激烈性和觀賞性不言而喻。不過自從國際足聯取消了衛冕冠軍自動獲得一個世界盃名額後,從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開始,揭幕戰就都是由東道主來打響。雖然東道國的足球水平各有高低,但從2006年德國世界盃以及之後的南非世界盃、巴西世界盃來看,揭幕戰的精彩度還是足以令人津津樂道的。前20屆世界盃揭幕戰,東道主參與的有9場,6勝3平保持不敗,其中不乏有大比分的勝利,比如1934年意大利隊7比1大勝美國隊、1950年巴西隊4比0橫掃墨西哥隊等。僅從歷史數據反映的規律來看,今晚的揭幕戰俄羅斯隊應該是勝面大一些的。

  狀態不算好 總統來動員

  在最近的6場比賽中,俄羅斯隊狀態非常糟糕,只取得了兩場平局,剩下的比賽全部告負。俄羅斯隊此前最後一場勝利是在2017年10月與韓國隊的比賽,他們在主場以4比2取勝。儘管友誼賽並不能完全真實地展現球隊的實力,但它可以大致反映出一支球隊在大賽前的狀態。俄羅斯隊在2017年聯合會杯和2016年歐洲盃上均表現平平,未能小組出線。主教練切爾切索夫的勝率為26.3%,也是俄羅斯隊歷屆主教練中最低的。

  相對低迷的狀態加上缺少實力派球星,東道主出線前景令人擔憂。他們的底線是避免再出現2010年世界盃東道主南非隊未能小組出線的尷尬,為此俄羅斯隊在小組賽對手設計、賽程安排上都下足了功夫。連俄羅斯總統普京賽前也主動給國家隊減壓,“俄羅斯隊沒有在最近取得過好的成績,但全俄羅斯的球迷都在期待著,我們的球隊能踢出有尊嚴的比賽,展現出現代化的、生動的足球,並戰鬥到最後。”

  普京將出席今晚的2018年世界盃開幕式,並現場觀看俄羅斯隊與沙特隊的揭幕戰。

  沙特很神秘 欲震驚世人

  沙特隊的準備工作並不比俄羅斯隊更好,主教練皮濟在7個月前才接管球隊。他們在最後一場熱身賽中表現不錯,以1比2惜敗于德國隊。

  沙特隊過往在世界盃決賽圈9戰“歐洲軍團”,戰績是1勝8負,進3球失26球。他們與俄羅斯隊的唯一一次交鋒是在1993年的友誼賽,沙特隊曾以4比2大勝。沙特隊由效力於西甲萊萬特隊的前鋒穆瓦拉德、萊加內斯隊中場謝赫裏和比利亞雷亞爾隊中場薩勒姆·多薩裏領銜。其中穆瓦拉德是絕對的核心人物,他的表現將決定球隊能走多遠。

  沙特隊在與德國隊的熱身賽後就飛抵聖彼得堡,並進行了為期3天的集訓。為了隱藏實力,沙特隊的訓練幾乎不對外公開,主帥皮濟也沒有參加任何新聞通氣會。這種全封閉的集訓方式,令媒體記者一籌莫展。不過結合訓練及熱身賽的信息來看,主帥皮濟有望在揭幕戰中排出4-5-1的防守反擊陣容。穆瓦拉德將出任單箭頭,老將薩赫拉維很可能坐在替補席上。

  1994年美國世界盃是沙特隊的世界盃首秀,當時沙特隊從小組賽成功突圍,奧維蘭還打入了複製球王馬拉多納“千里走單騎”的進球。這個球後來也被國際足聯評為世紀最佳進球第6位。雖然此後的3屆世界盃裏沙特隊1場未勝,而且在2002年0比8慘敗給了德國隊,但如今不被看好的沙特隊希望能夠致敬奧維蘭,在揭幕戰上再次震驚世人。

  “就我個人來説,能夠帶隊參加世界盃揭幕戰是一種夢幻體驗。很少有人能獲得這種機會,我們將會盡最大努力,把好的表現呈現給球迷。”皮濟説。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