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閱讀故事】60歲認字讀書75歲學寫作81歲出書4本 這個80後奶奶的生活有點酷

CCTV專區 央視看點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20日 09:16 A-A+

央視網消息:


生活,因閱讀而精彩。

 

【閱讀故事】王恒屹:別再只盯著同齡人啦!看看這個4歲寶寶的“閱詩量”

【閱讀故事】曾獲“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這個理科大拿最愛的卻是中國古典文集

【閱讀故事】《唐詩三百首》隨讀隨背懷中揣 這個外賣小哥的文雅情懷


第四個故事的主人公是80後奶奶姜淑梅

“我覺得我娘就是那朵晚開的花”,這是姜淑梅的大女兒對母親最真實的評價。

姜淑梅,81歲,是從山東到黑龍江的“闖關東”一代。從民國、抗戰到新中國成立,年少時的磨難,留給她最深的烙印就是“不識字”。

姜淑梅

沒讀過一天書,不認識一個字,更不會一筆一劃寫下自己的名字。

所以現在,這個不識字的老人,和讀書的故事又要從哪開始呢?

 

一切還要回到那年的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

1996年,一直陪伴姜淑梅的老伴因車禍去世。這個一輩子都在操勞的女人一下子垮了,整日鬱鬱寡歡,幹什麼都提不起精神。

帶給姜淑梅唯一慰藉的就是整日裏纏著要外婆講故事的小外孫。可“根本不識字”成了姜淑梅遇到的最大問題。 

姜淑梅

和很多年前上海女作家同名、又身為寫作老師的大女兒張愛玲為母親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認字、讀書!這對於從小沒讀過書、一直就羨慕文化人的姜淑梅來説,不動心很難。於是60歲那年,姜淑梅開始了自己讀書認字的“文化趣旅”。

 

從“文盲”到“作家”的路到底有多長

對於姜淑梅來説,是15年那麼匆匆又漫長。

15年裏,一點點認字的姜淑梅,從最開始只能翻翻圖畫書,到看懂了《格林童話》《一千零一夜》,然後愛上莫言的《蛙》和《檀香刑》。 

姜淑梅 

15年裏,她把那些早已被自己塵封的回憶變成了紙上跳動的字,每個字都“釘”在紙上,每個字都“戳”在心裏,從第一本《亂時候 窮時候》一直寫到第四本《俺男人》,又交付了第五本作品,每一本都精彩傳神,每一本都打動人心,每一本都為她收穫了一大批追隨的“薑絲”。 

姜淑梅 

“不怕起步晚,就怕壽命短”,這是姜淑梅送給自己的話。執筆古稀,她終於在書中找到了自我,在閱讀和寫作裏迎來了人生並不晚的春天。 

姜淑梅

 

這是書籍給予的不老靈魂,更是書籍的魅力。

讀書日,和姜淑梅一起,讀書讀書再讀書,在書中保持思想活力。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