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閱讀故事】《唐詩三百首》隨讀隨背懷中揣 這個外賣小哥的文雅情懷

CCTV專區 央視看點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9日 10:31 A-A+

央視網消息:

 

生活,因閱讀而精彩。

 

【閱讀故事】王恒屹:別再只盯著同齡人啦!看看這個4歲寶寶的“閱詩量”

【閱讀故事】曾獲“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這個理科大拿最愛的卻是中國古典文集


第三個故事的主人公是外賣小哥雷海為

2018年4月4日前,他是衝著詩詞中頻繁出現的西子美景,隻身跑到杭州打工的外賣小哥。

一切在4月4日晚上發生了“顛覆常人想象”的變化:這個37歲的外賣小哥成了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的總冠軍。

讀書日 雷海為

隨後是再自然不過的各路媒體的採訪、各種活動的邀約、企業的橄欖枝和粉絲的加好友。因為詩詞一炮而紅的雷海為卻發現“自己暫時沒法再接單送外賣了”。

 

或者一切應該從這些書説起

如果一定要給“外賣小哥勇奪詩詞大會冠軍”找一個合理的理由,雷海為覺得可能就是小學一年級受父親對詩詞喜愛的影響。雷海為第一次讀到和詩詞有關的“書”,是父親當年貼在家裏滿墻的詩詞抄錄。

然後是14年前的2004年,在上海做銷售的雷海為那會迷上了去書店看書。在那裏遇見了他的詩歌“再啟蒙讀物”——《詩詞寫作必讀》。 

讀書日 雷海為  

《詩詞寫作必讀》對雷海為的意義,遠勝於所謂的“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因為懂了詩詞的格調韻律,再翻看古典詩詞,就有了不同的感覺。於是去書店看一看、得了空背一背、回到家默一默成了雷海為從讀書到背詩的豪華套餐。

讀書日 雷海為 

總被雷海為提到的《唐詩三百首》,是在他到了杭州後開始迷上的,不送餐的時候,坐在那裏把玩品讀;再後來得益於手機閱讀,等餐的時候讀、送餐的時候記、晚上復習,如果遇到好天氣,在西湖邊吹著風,讀著詞更是好愜意。

 

書籍為他搭了這座外賣與詩歌、生活與遠方堅固的橋

左手邊是辛苦的生活,每個月700元的房租、日曬雨淋不間斷地工作、風塵僕僕地穿過城市高聳的樓宇……右邊卻是詩意的生活,用“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黃沙始到金”為自己打氣,選擇“無波真古井,有節是秋筠”來形容意外而來的奪冠……

現在,那個曾經為了生計頻繁換工作的外賣小哥,開始面臨著如何應對企業拋來的友善橄欖枝、如何在新的選擇中讓自己再一次出發新的選擇題。在外賣和詩歌之間,在生活與遠方的夾縫裏,雷海為大步流星地用書籍為自己架起了一座橋。

讀書日 雷海為

這是書籍給予的生活勇氣,更是書籍的魅力。

讀書日,和雷海為一起,讀書讀書再讀書,在書中成長與進步。

860010-1153013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