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頂部

【閱讀故事】曾獲“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這個理科大拿最愛的卻是中國古典文集

CCTV專區 央視看點 來源:央視網2018年04月18日 11:47 A-A+

央視網消息:

 

生活,因閱讀而精彩。

【閱讀故事】王恒屹:別再只盯著同齡人啦!看看這個4歲寶寶的“閱詩量”

第二個故事的主人公是數學家丘成桐

如果不去刻意地看他的履歷,丘成桐看起來就是一個優雅老去的紳士,西裝、領帶、高級的談吐。 

讀書日 丘成桐

如果在任何一個搜索網站搜索他的名字,國際數學大師、卡拉比猜想、第一位獲得被稱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的“菲爾茲獎”的華人……這些華麗的名詞,足以將這個共和國的同齡人推向“大神”的殿堂。

 

中國古典書籍是這個理科大神的心頭好

對一個數學家來説,讀那麼多古典文集和自己的工作到底有什麼關係?敬一丹曾這樣問過丘成桐。

小時候被父母耳提面命?自己的愛好?或者是……? 

讀書日 丘成桐 

丘成桐的回答有點出乎意料:“古文教給我很多做人處事的態度,我看了這些古文以後,我曉得我做學問的方法”,“我也想我做的學問,能留給後人看”,當回看歷史,“做的學問能夠和古人接得上”,當眺望未來,“做的學問能夠傳到千古以後”。

兒時對中國古典文集的閱讀,讓青蔥歲月裏的丘成桐,學會了中國古人為人處世的智慧和品格,立下了為國家做事情的壯志豪情。

 

書中寫下的品格早已成了他抹不去的印記

多年前在古文的字裏行間裏品出的滋味兒,很多年後,成了“大神”丘成桐血液裏抹不去的閃光的品格:肯花功夫俯身在教育領域。在父親曾任職的香港中文大學建立數學研究所,在中科院、浙江大學、清華大學建立研究中心;願意為數學愛好者免費舉辦數學活動;也在默默地為中國數學事業募集過億的資金……點滴間都在為祖國的科研事業踏實奉獻。 這些骨子裏帶出的做學問的精神和紳士品格,在丘成桐看來就是讀書給予的。

讀書日 丘成桐 

這是書籍中流傳下的中國人的人生氣度,更是書籍的魅力。

讀書日,和丘成桐一起,讀書讀書再讀書,在書中讓我們滋養浩然正氣。

860010-1153013300
1 1 1